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中小学“神题”创新or胡闹 素质教育应提倡学生多实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21 17:11

陈元才/绘制
  

   海口网8月21日消息(记者 吴丹丹)阿拉丁的哥哥有几个?一头牛带着青蛙去超市买东西,它们买了啥?看到这些题目,受过高等教育的你也许正在沉思,但这只是中小学生遇到的部分“神题”。在强调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不少出题者越发看重题目的创新性,却忘了题目应与学生的知识结构相匹配。于是,这些所谓“神题”,也就成了“偏题”“怪题”。

  “神题”让小伙伴惊呆

  上班族王某曾在网上看到一道小学入学考试题:“1到10十个数字被分为四组:1、3、7、8;10;5、9;2、4、6。这是按什么规律划分的?”王某思考很久,甚至拿出纸笔进行计算,还是没能想出来。最后他看了答案,居然是按照“声调”进行的分组。

  之后,王某多次将该题拿给朋友解答,其中包括一些硕士生,同样没有一个人能说出正确答案。“知道答案后,套用一句流行语,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王某说,周围人都觉得这套题出得有些诡异,但同时也承认,自己和朋友都往数学规律方面思考,“思维略有固化”。

  “神题”不能偏离方向

  “脚-鞋袜+草地=?枫叶+小溪=?”这是某地小学二年级的暑假作业题目,答案分别是脚踏实地、落花流水。虽然此题在一定程度上考察了学生的成语掌握能力,且命题方式新颖,但不可否认这题目让人大跌眼镜,甚至有网友质疑题目与答案之间的逻辑性。

  当前网络上爆出的许多“神题”,大多十分创新,反映了出题者有突破应试教育局限的意识。这些题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但却因过于追求创新而显得有些无厘头。有些“神题”更像是脑筋急转弯,与学科知识联系不大,不符合学生的年龄发展特点,其存在也因此显得缺乏意义。

  素质教育不靠“神题”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口市第十一小学毛老师。在她看来,好的题目应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思维能力。素质教育不能只靠几道“神题”,平时就应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进行出题。毛老师说,对于小学生,出题者要注意题目的量及难易程度。若面对低年级学生,题目要注重培养学生专注力,即要有趣味性,可采用连线题、走迷宫以及多图画等方式。对于高年级学生,题目要关注推理性、思维发散等方面,培养孩子思维能力。

  毛老师认为,真正的素质教育不应该局限于书本,要让孩子多些实践活动。“锻炼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比如剪纸、手抄报等,甚至可以让孩子做一道甜点,并且把过程写出来和别人分享。比所谓‘神题’,这些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更有帮助。”

   “神题”当如此

  秋天树上落下叶子,为什么背面朝上多?

  大多植物的叶子,叶背和叶面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所照射到的阳光多少有显著的差别,从而导致叶子两面的结构产生了差异:通常靠近叶面的细胞呈长方形,排列规则,被称为栅栏组织;而靠近叶背的细胞呈不规则的块状,叫做海绵组织。栅栏组织排列紧密,且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它们主要用于接收光能,利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制造大量的有机物,密度较大;海绵组织排列疏松,叶绿素较少,主要用于贮存植物内部产物和水,密度较小。因此不仅叶面的颜色通常比叶背鲜艳,它的重量也比较大,当树叶落下的时候比较重的那面就会朝下,而叶子的背面就朝上了。

  (解答来自网络)

 

 

相关链接:

“2/3青蛙=?”小学作业频现 “神题”
小学数学奇葩神题 盘点让人崩溃的奇葩作业
各类考试“神题”引争议 “神题”考不出素质
教育微新闻:让人费解的“神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吴丹丹]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