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临别赠言显功利 浮躁何时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27 11:25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11月22日,湖北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担忧。

  (11月25日海口网)

  所谓“童言无忌”,小学生潜意识的金钱梦虽功利,但也真实,这也怪不得学生,“土豪金”都能亮瞎成人们的眼,何况孩子呢?当“炫富”、“炫美”、“炫帅”、甚至“炫胸炫臀”像雾霾一样笼罩在一个转型期的社会大环境时,小学生存在庸俗、功利、世故、消极的价值观也不足为奇了。

  何时才能回归到最初的单纯与质朴?何时再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崇高?何时有童第周为家、为国、为民族的“一定要争气”的发愤?富裕的生活让一部分人遗忘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只见豪车豪宅天上来,不见穷乡僻壤水火中”,社会的攀比传染给了家庭,家庭的攀比传染给了孩子,似乎“有钱”才能被瞧得起,“有钱”才能高昂地抬着头走路,小学生也不例外,即使家里没钱也会尽量掩饰自己的贫穷,正印证了“财大气粗”这个俗物。

  虽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那种“脚不连地”的浮夸,泡沫式的“富足”,能决定怎样的“上层建筑”?只有一个脚踏实地的社会环境,才有脚踏实地的下一代!孩子无知,“为了人民币”而努力没错,如果整个社会都“为了人民币”而努力的话,那就真的有问题了。所以,为了祖国的明天,社会各界都脚踏实地前进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刘芮君]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