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学改革后英语应该怎么学 专家解读英语提升方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18 09:32

  日前,教育部对英语教学和考试进行了改革,从重视英语的考试分数转变为重视英语的听说读写综合运用能力。面对这样的改变,英语应该怎么学呢?海口加州外语培训学校校长何勇进行了解读。

  学好英语

  先过单词关

  “目前,海口有很多学生英语发音还掌握不好,也有大部分学生还是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记忆单词,记忆的效果不理想,记了又忘,忘了还得记,记了还得忘,最终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愿意记忆单词,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来越弱,英语成绩越来越差,英语能力越来越低。”何勇告诉记者,高效学好英语,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尤为重要,英语单词的学习及记忆首当其冲。

  “我们可以看看英语国家的人怎么记单词。”何勇说,英语国家的人由于长期身处英语环境中,从小就会读单词,但并不一定会写。这和我们学习汉语是一样的。汉语会读之后,虽不一定会写汉字,但一定能写出拼音。而英语单词本身就和汉语的拼音差不多。所以记单词要先从读开始。

  记忆单词

  先从读开始

  “在英美国家,学生背单词的方法主要是以音为主线,通过单词中字母及字母组的发音来记忆单词。”何勇介绍,记忆的核心是单词的“音—形”,而不是“形—意”。当然,掌握单词不仅仅要掌握单词的“音、形”,也要掌握单词的“意”。在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单词的意思主要是在有声阅读中和无声阅读中习得。所以单词是背出来的,更是阅读出来的。

  美国在阅读教学法的基础上全美推广了一种叫“自然拼读法”的教学方法。其实,这对中国学生而言,它也是一种科学的单词发音以及记忆的方法。“自然拼读法就是英语的拼音,是英语字母和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以及拼读规律。如果学生见词能读,经过一定时间训练,也就听词能写了。”

  读准单词

  先要练发音

  “其实,中国在2003年左右就开始引进自然拼读法。只是由于受课时等原因无法在所有公立学校推广,仅在一些发达城市的学校使用。”何勇介绍,海南很少有学校推广这种学习方法,主要是因为海南的学生通常发音不标准,而如果在课堂上让老师一个个地纠正发音,又太费时间。所以,家长在辅导学生英语的时候,就要多注意孩子的阅读和发音。“当然,家长觉得辅导孩子英语阅读困难时,也可以选择专业的英语学校或英语培训机构。”

  “只要能够让学生的发音准确,记忆单词就很快速,学习英语也就自然事半功倍了。”何勇表示,这样的学习英语方法正契合了教学改革提出的“让英语回归应用功能”的方针。

  相关链接:

  在中国如何

  提高英语能力?

  1.培养学生掌握26个字母及其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准确发音;2.培养学生拼读英语单词的意识,敢于拼读单词;3.培养学生拼读英语单词的能力,初步掌握单词的拼读规则;4.培养学生“听音辨词”的能力,达到“听词能写”的水平;5.培养学生阅读原版英文的习惯,在阅读中进一步运用自然拼读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张扬]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