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佳宝大地国际幼儿园(以下简称“佳宝大地幼儿园”)成立于2010年,是一所规范化、国际化的双语幼儿园。自2012年以来,佳宝大地幼儿园先后被评为海口市“优秀幼儿园”、龙华区“优秀幼儿园”、“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并在2016年被评为海口市市级示范园,在龙华区乃至海口市起到教学示范辐射效应。

“新活力”助推攀丹小学跃居优质学校行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18 09:39

  编者按:一年前的攀丹小学还是琼山区的一所落后的村办完全小学,校舍陈旧、办学质量薄弱;一年后的攀丹小学不仅在2013年全市小学毕业测试中,跃居琼山区公办小学英语优秀率、合格率前三甲,而且优秀率和合格率增长幅度位居全区公办学校之首,迈入了琼山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学校行列。是什么“魔力”让一所村小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如此“质”的提升,答案是:该校引进了“新活力英语”作为学校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以英语特色带动其他学科实施一系列教学教研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2012年底,海南省重点教育课题“新活力英语”创始人王正俊被琼山区政府正式聘任为攀丹小学校长,开启了为海南打造一所公办外语特色窗口学校的新航程。

  “初到学校之时,感觉师生精神面貌有很大的问题,学生没有良好的行为规范,教师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也不高,整个校园设施较为陈旧落后,连课桌椅都是其他学校淘汰不用的。”初来乍到王正俊没有被眼前的“乱象”所吓倒,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烧’的是品行”。利用寒暑假,攀丹小学全校师生举行了活力英语冬令营,还利用放学后的时间请来消防中队的教官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军训,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校风、学风和教风。“第二把火‘烧’的是教学质量”。王正俊亲自上课,运用“新活力英语”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新颖教学模式,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目光,树立起校长的威信。“第三把火‘烧’的是特色教育”。为鼓励同学们从小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学习习惯,学校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3个100”训练:每学期学习英语会话100句、学习名人名言100句、做好100道数学口算题,并定期举行全校性的验收大比武展示,看看哪个班级、哪个年级表现最优,给予全校表彰和鼓励。

  这“三把火”彻底将攀丹小学师生的教学热情点燃,“每天利用晨读时间或课间时间学习5句英语会话或名人名言,早上学下午验收,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回答。以每天学5句英语会话为例,原计划两个月学完的内容,他们在一个月内便可以掌握。”在6月份举行的英语会话100句验收中,攀丹小学人人过关率几乎达到了100%,学生们流利的口语表达令来访的美国外教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大为震撼,赞叹“这里的孩子开始养成了纯正的美国口音,他们的语感可以同省外的很多外语特色学校学生相媲美。”

  12月11日下午,百余名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专业的大专生和全省国培农村英语小学教师来到攀丹小学,领略了该校“新活力英语”特色教学的“魔力”。英语课上,四(1)班的全体学生在王校长开放式的情景教学模式引领下,课堂已经成为孩子们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或配合老师进行互动,或积极参与“传话”游戏,或载歌载舞,或表演英语短剧,整个教学过程均运用全英文进行。孩子们目标清晰、表演到位,纯正的英语对话令来访的观摩者惊叹:“这哪里像刚开始课题实验不到一年的小学,这些学生哪像是一群农村的孩子呀,他们的语音和语感比不少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还棒。”

  谈及“新活力英语”的教学秘诀,王正俊坦言,“学习英语并不困难,关键是要帮助孩子们打开学习英语的情感之门。这好比像一台收音机,调频准确能接收到很多信息台,调频不准则收听有限。哪怕孩子们暂时没有听明白传授者的意思,但他们会根据传授者的指令去完成各种互动,在互动中理解和掌握英语的运用,这样的教学比传统的‘满堂灌’或死记硬背更有效果,记忆也更牢固。”

  正是这种以情感、评价、互动贯穿全程的新教学模式,让攀丹小学的学生们在“玩”中学英语,在游戏和互动中理解和学习英语,各个学科在教学和实践中纷纷模仿和借鉴“新活力英语”的教学模式,迅速提升了攀丹小学的整体办学质量。在今年全市小学毕业测试中,攀丹小学各科总合格率比去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英语合格率及优秀率位居全区前三甲,英语合格率提升了30个百分点,涨幅居琼山区各校之首。

  学校在一年时间内的显著变化也让攀丹小学成为了今年秋季琼山区招生热点学校之一,“我们今年的招生工作早在7月底就提前结束了,上学期全校只有400多名学生,多间教室闲置,今年秋季仅一年级就招收了200名学生,还有众多家长和学生通过各种关系想进到学校就读。”目前,攀丹小学“以德为本、均衡发展、外语特色、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已被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尤其是英语特色已成为该校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省国培农村小学英语培训班成员均把攀丹小学列为实习基地或培训基地,海口市其它小学的英语教师也慕名而至,观摩取经;琼山区今年也把全区中小学开放周英语展示课放在攀丹小学举行,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观摩和借鉴“新活力英语”的“魔力”。

  “我们争取在6年内,把学校打造成一所全省一流、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外国语特色窗口学校。”展望未来,王正俊校长表示,在琼山区委、区政府和市、区教育局的正确指引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攀丹小学已经走上了“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快速发展道路。为了配合学校的长远规划发展,攀丹人致力于打造品位高、质量佳,文化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文化长廊就是该校下一步重点打造的一个校园文化建设项目。

  “我们的文化长廊不仅有德育园地、学科园地,还有世界名胜风景园地,上面有励志故事、中外名人名言,还有世界各地的名胜风景。文化长廊上的文字和图片都不是摆设,而是鼓励学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点。比如英语角是学生们‘一起玩单词’的游戏区;世界名胜风景区则会成为‘人人争当小导游’的活动基地;学科园地则重点突出各学科的教学教研成果等等。每一面文化长廊都是活动的,每学期根据不同的主题,设计不同的宣传画面,让每一面墙都成为学生的老师,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成为学生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宣传主阵地。”

  为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还组建了双语歌舞队、双语合唱团等学生社团,为将来的文化交流培养生力军和后备人才。“小学是人生最基础的发展阶段,全面提升、均衡发展,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艺术教育、科学探究、中华国学以及体育活动等都将成为攀丹小学校园生活的主要元素。”

  一所好的学校必须拥有一群高素质的师资团队,“我们的师生,经常可以听到海南省、海口市教研院的各学科专家的示范课。”王正俊自豪地说,攀丹小学的发展与省、市专家的引领和支持密不可分,省教研院语文教研员王琴玉、英语教研员吴晓、海口市教研院数学教研员张国洪等专家都是学校课堂的常客。

  新活力英语课题的实验及以上专家带动了一批优秀教师的快速成长。2013年,该校蔡亚宁老师获全国小学英语备课录像课一等奖,沈莉老师获琼山区小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名,邓正阀老师获琼山区有效教学(美术类)一等奖,吴运英老师获海口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演讲三等奖……

  更引人关注的是,学校迎来了专职的金发碧眼的美国外教,她们每天都会到校给学生们免费上英语课,每个班每周均有两节外教课。前来授课的外籍教师均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不仅在授课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及方法,还对跨国文化颇有研究,她们还为了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发音,编著了《美国语音系统》。这也是为什么攀丹小学的学生都能说一口纯正美式口语的主要原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