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开学第一天 30多万中小学生交消防寒假作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03 09:11

学生上交的消防寒假作业。

  海口网3月2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媛 通讯员吕书圣)3月2日,是海口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这一日,老师们在收集寒假作业时还收上了一份特殊的作业——消防寒假作业。当天,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和海口市教育局一起深入各大中小学校,对消防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了走访抽查,发现很多学生对消防寒假作业特别情有独钟,完成质量非常好。

  为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消防安全,在寒假之前,海口支队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向全市480所中小学校的38万名中小学生布置寒假消防作业。为确保取得实效,市教育局还要求学生们在新学期开学报到时,要将完成的消防寒假作业交由家长签名后和其他寒假作业一起上交,最后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存档。

  “假设你家中失火,火势很大已经无法控制,家门也被大火封堵无法出去,请说说你和家人此时应该如何逃生自救?”这份消防寒假作业内容丰富,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单题、亲子题5大部分,共计100分。作业中不仅包括家庭隐患自查和绘制逃生路线图、如何正确报火警、灭火器的使用、火场逃生自救疏散等基本常识,还将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家庭中如果出现电器火灾等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置等内容编成问答题。作业的最后一题是家长和学生的亲自题,让家长和孩子们完成家庭隐患自查,不仅能使学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还让学生家长接受了消防安全教育,进而让他们一同掌握消防安全基本技能。寒假前,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将寒假作业编写好后,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上传到海口市教育局网站供各中小学校下载印制。

  从当天抽查的情况来看,发现单选题和判断题的正确率普遍很高,而多选题和连线和问答题的正确率就有明显的下降。像“火警电话是多少?”、“衣服着火时该怎么做?”、“禁止携带烟花鞭炮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否正确?”等问题,孩子们在校期间很多都已通过消防讲座、消防逃生演练等多种途径进行了学习,这一块的消防常识普及率比较高,答题正确率也很高;但是诸如“为预防火灾,学校宿舍内不应使用哪些电器?”、“平时玩耍时要注意哪些消防安全?”等多选题,学生们的回答不是很全,而在画疏散路线图一题中,学生们画法则千奇百样,有的还出现了从窗户逃生的错误画法。在抽查过程中,很多家长都在作业上进行签名,参与到了作业中的最后一道亲子题——和孩子一起完成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很多家长也表现出很大的答题热情,有的还用红笔对孩子的作业进行了认真批改。

  在完成规定消防寒假作业的同时,有些学校还自己布置了消防作业。海口市实验中学初中部除了完成教育局布置的消防寒假作业,还要求全校46个班的2208名同学,根据自家的情况,画出自己家的逃生路线图。同学们则充分发挥想象力,非常认真地完成了自己的“绘画作品”,有的同学非常专业,用电脑设计制作了家庭示意图,俨然是一位优秀的设计师。寰岛实验小学则非常重视作业的完成质量,分两次在学校网站上发布消防寒假作业和答案,要求学生先做完作业再对照答案进行批改。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布置消防安全作业,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能让学生们与父母共同参与到学习消防知识中来,提高全市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据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许莉丹副处长介绍,今年是海口市各中小学校布置消防寒暑假作业的第2年,已有60多万名中小学生完成了《海口市中小学生消防安全作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 [作者:王媛 通讯员吕书圣]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