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大学生入伍享受6项新优惠政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5 09:49

  

  

  依法参加兵役登记、报名应征,是每位公民光荣而神圣的义务。海南人民具有关心国防、支持国防、捍卫国家主权的优良传统,目前,2015年全国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昨天,本报记者就今年征兵的有关问题专访了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海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毕重峰。

  征兵对象以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为主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答:根据国防部征兵办预告,今年我省征集任务有3420人,其中女兵80人,主要补入陆军、海军、武警、边防、消防、海警等部队,分布在海南本岛、华南地区以及其他省份。今年政策明确规定,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

  省会城市(海口市)全部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其他地区将减少并逐步取消初中生的征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是征集的主要对象,欢迎踊跃报名应征。

  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问: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今年年满24周岁的男大专毕业生还可以当兵吗?

  答:男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男女高中毕业生入伍。刚才,你所问24周岁的男大专毕业生,是可以征集的。

  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多

  问:我省优待安置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近年来,我省在退役士兵优待安置工作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如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义务兵或士官,可由政府安排工作;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除部队给予每年4500元的一次退役金外,我省按照每年不低于5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退役士兵可享受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自主创业的还可享受贷款、免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今年,我省大部分市县还调整增加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都是成倍增长,比如海口市今年增长为11980元/年,已达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且还保持定期增长模式;三沙市每年的标准为20000元。

  问:大学生入伍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往年大学生主要有复学(入学)、国家资助学费、考试升学加分、高职(专科)升学、政法干警招录、免修军事技能和退役就业服务等7项优惠政策。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今年教育部出台了6项新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

  这6项新政策加上已有政策,可以说,初步形成了这样一个体系:大学新生从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就能了解入伍政策和程序。高校学生入伍,不仅享受国家资助学费,而且复学有保障,可以转专业、优先转本校国防生,考研加10分、单列计划录取,专升本实行招收计划单列,录取比例超过30%。退役后就业的,除按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享受专门就业服务外,各地还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计划的20%,专门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此外,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在部队还享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提干,还可以报考军校和保送入学。

  

相关链接:

东方神起允浩入伍前开唱强忍泪水:会想念
首都征兵办:本科生入伍补贴不少于17.7万
教育部:高校在校生入伍服役考研可加10分
李敏镐申请延后入伍 公司:因还未毕业
党报确认女少将高小燕落马:系山西人 特招入伍(图)
青年入伍空军不久拒服兵役 被返回原籍重罚8万
日本用美女明星拍征兵宣传片 欲激发宅男入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金昌波 通讯员 孙尚国 吴涛]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