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琼山五小人文教育凸显历史名城风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4 15:54

    文化立校,文化化人。琼山五小是一座虽然建校历史不长,但却打造出浓厚国学氛围、鲜明文化特色的小学。多年以来,学校以国学为立校根基,以经典为校园人文基础,以本土文化打造校本课程,营造出了一所传统与现代并重,洋溢着浓郁文化气息的书香校园。

    □本报记者吴思敏 见习记者郑翔鹏

    国学经典奠基 校园一景一物皆能育人

    在琼山五小,师生家长们总对校园中的几件“怪事”啧啧称赞:会读经典的大树,能写书法的墙壁,吟诵诗词的横梁……原来是学校将文化建设巧妙地贯穿“国学经典”这一中心内容,融合在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角一落、一梁一墙,赋予校园环境“润物无声”的功能。

    该校师生上下学必经的校道两侧,耸立着一排挺拔葱郁的重阳木,树基以《三字经》、《弟子规》、《五小一日歌》为内容篆刻的围椅围之。学校刘坚老师介绍,这条校道以孔子雕像“笑迎莘莘学子”为中心,寓意为“今日以经典奠基,明日可栋梁参天”,即是奠定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也彰显出学校文化的定位。

    教学楼的设计也体现出了学校对学生品质、知识及行为规范的要求:主体建筑为分别代表纯真与智慧的粉色和黄色搭配,希望学校人文精神更具灵气、更有温度;独具中国特色符号的“十二生肖”图案嵌于教学楼护栏上,目的在于以物喻人,时刻教导学生要善待生命、爱护自然,做到人物和谐;举头望去,教学楼走道的每条横梁上都布置了唐诗宋词、寓言故事、成语故事和名言警句的装饰,让孩子们常以“仰望经典”的敬畏之心“润德修性”。

    本土文化特色

    校本课程展示非遗文化

    了解椰乡文化,增强家园意识;传扬椰乡神韵,美化椰乡生活。近几年,该校以“椰乡文化”为主题,开创了“魅力椰韵课程”。“学生感受本土文化熏陶不仅能培养健康的审美情绪、丰富精神世界,还能密切学生与本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的联系。”刘老师介绍,该校设立此校本课程能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生活、认识家乡的同时,增强建设家乡的责任感。

    每天伴着朝霞,该校数千名师生齐聚操场,以具有本土特色符号的“椰壳操”拉开一天的学习生活序幕。“学校响应阳光体育的号召,结合孩子们活泼好动的特点打造了椰壳操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借欢快的活动增进身心健康并热爱生活!”该校椰壳操教学负责人李旭艳说。

   “椰雕是我们海南艺术瑰宝,我想好好雕刻一个椰壳在教师节的时候送给老师。”四年级的李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原来该校每周都在不同年级安排了内容丰富“魅力椰韵课程”,今年则在四学部开设了椰雕课。除此之外,该校还有琼剧、竹竿舞等涉及地方非遗项目的校本课程内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思敏 郑翔鹏 ] [编辑:海口晚报教育事业部]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