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彩讯>

购买社工服务 让老人院舍日子更舒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2 15:25

  院内绿树成荫,楼梯和走廊设有各种安全标识,老人家住的套房整洁干净……在这样的环境居住,大良颐年苑的老人家曾焕贞笑着说:“环境不错,交通也便捷,外出很方便。我很满意。”

  今年,曾婆婆已经78岁了,看起来有点瘦小,但身体健硕,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尽管岁月在她的脸上无情地留下了痕迹,但她和蔼的笑容把一切都融化了。

  2013年,曾婆婆住进大良颐年苑。退休前,她是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因此,院内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喜欢亲切地称她一声“曾老师”。

  曾婆婆说,自己很早开始关注老人院的资讯,住进大良颐年苑已思虑已久。“我曾经大病一场,家里的年轻人来回奔波照顾我,精神压力很大。经过这场大病,我更加坚定,住进老人院这条路是我必须要走的。”

  说起院内的生活时,曾婆婆嘴角上翘,脸上洋溢着喜悦。“院内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我在这里生活很开心。最让我印象深刻要数小组传球赛,传球的过程大家都很欢乐,比赛赢了的小组还有礼物收。”驻院社工陆丽君说,曾婆婆是颐年苑歌唱队的主力,每一次歌唱表演,都不少了曾婆婆。

  或许有人觉得,长者离开家庭进入院舍生活,虽然有院舍护工的专业照顾,但是心理缺乏家属的爱护关怀,很容易产生抑郁的情绪。但事实并不如此。

  据了解,大良颐年苑于2014年3月成立了社工作站,由星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承办,主要服务院内长者,丰富长者的院舍生活,让长者能够安享晚年生活。

  陆姑娘介绍,她们会因应长者需要开展“时事新闻知多少”“手工DIY”社交兴趣小组,每周组织长者开展唱歌、读报等活动,促进长者交流。每逢节假日,还会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长者提供展能机会,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与自信心。

  陆姑娘是位年轻有爱的社工,她说:“去年来到颐年苑,一下子就要记住200多名公公婆婆的名字,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是随着工作时间渐长,她发现这并不是一件难事,与公公婆婆相处过程中,她发现他们特别“萌萌哒”。

  在陆姑娘看来,能舒缓长者的消极情绪,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希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院舍的杨伯曾有一段时间,对生活充满负面情绪。社工尝试用“叙事”“优势视角”等方法,让杨伯回忆年轻时加入解放军,跟随部队剿匪的经历,并帮他把人生的经历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整理出来。没想到这一举措,把杨伯从消极的深谷拉了出来。自此,杨伯的脸上多了几分的笑容。

  有人会问,数目庞大的顺德福彩公益金到底用去哪里?其实看看养老机构的社工服务,看看长者幸福的笑脸,答案就在那里。2016年,顺德福彩公益金资助养老机构社工服务项目84万元,大良颐年苑的社工服务也是由顺德福彩公益金支出。长者因为有了社工的关心与照顾,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加快乐。

  社工组织老人参加大型汇演活动

  社工组织老人制作手工制品

[来源:广东福彩] [作者:吴诗萌]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