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图片

揭秘海口地沟油、潲水油黑色行业生产链

  

  记者暗访的海口周边地沟油、潲水油加工点分布图。

每当夜幕降临,一辆辆载着蓝色塑料桶的潲水车开始穿梭在海口市的大街小巷,在满载饭馆的餐厨垃圾后,他们披着夜色消失在城郊。不为人知的是,他们为饭馆清理潲水,却每带走一桶潲水,还要支付给饭馆不菲的费用。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倒贴钱无偿给饭馆清理潲水?人民网海南视窗通过多日暗访,揭开了这个神秘行业背后,令人作呕的循环产业链。

  餐厨潲水、地沟油脂深夜运往城郊

  海口市南海大道琼×王酒楼是当地一家颇具规模的海南地方菜餐馆,每日三餐宾客满朋。1月12日晚上7时,餐馆刚刚迎来就餐高峰,一辆小型卡车载着八个蓝色塑料桶已经停靠在餐馆厨房后的停车场,等待餐厨垃圾装车。起初两桶很快被倒满厨房潲水,其余六桶直到当晚10时30分,餐馆内没有客人时,才陆续装满,随后离开餐馆停车场,驶向南海大道。

  海榆中线是海口城郊一条国道,当晚11时,从海口城区四面而来的潲水车较为密集地行驶在这条国道上。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这些潲水车上的蓝色塑料桶每桶200公斤,有的装载是餐馆潲水,有的装载了通过餐馆隔油池捞上来的地沟油脂。由于提炼潲水油和地沟油的原料价格、加工工艺、副产品用途等不同,收购潲水和收购地沟油脂的是完全两个行业的人。

  养猪户是收购潲水的主要人群。由于潲水中含油量较高,提炼潲水油后的残渣可以用来喂猪,因此,养猪户到餐馆上门收潲水还要给餐馆一笔不菲的费用。通常,小餐馆将潲水承包给养猪户收购,每月收取一千元,而大型餐馆的潲水收购价则高达每月四五千元。制作潲水油的工艺也十分简单,将收购回来的潲水直接倒入大锅中煮三至五个小时,即可将油、水、残渣分离。潲水油卖作他用,残渣喂猪,污水直接排放或是养殖、灌溉。

  地沟油窝点商贩是收购地沟油脂的主要人群。由于餐馆隔油池的含油量不及潲水多,以及没有残渣可以喂猪,因此地沟油脂售价较潲水便宜很多。通常一家餐馆兜售地沟油脂每年收费一至两万元。提炼地沟油的工艺较潲水油要略为复杂,地沟油脂中需按比例加入硫酸进行烧煮三至五个小时,即可分离成地沟油和废水。地沟油卖作他用,废水进行排放。

  提炼地沟油异味难忍 厂区令人作呕

  1月13日凌晨0点,记者来到海榆中线秀英区儒益村周华环发油脂厂门口,这是一家占用农地、屡次遭媒体曝光、城管多次承诺拆除的地沟油生产点。当天深夜,油脂厂大门紧闭,但周边散发着令人异常作呕的气味,记者询问路人得知,该油脂厂白天气味并不浓烈,但时常深夜偷偷炼油,因此晚上气味难以忍受。1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周华环发油脂厂门口,此时异味较1月13日深夜淡了很多。根据观察,这家地沟油炼油厂内炼油、厂房设施齐全,存放有大量油桶。

  1月19日中午,记者又来到位于龙华区苍东村的一处地沟油生产窝点。这处隐藏在农地里的地沟油生产点十分简陋,整个厂区地面污染严重,记者每走一步鞋子都会被黏在地上,用力抬脚才能跨出去第二步。厂区内虽然没有现场提炼地沟油,但数十个铁皮桶内装满了收购的地沟油脂和已经提炼好的地沟油。

  在苍东村的地沟油窝点旁是一条河沟,地沟油窝点内排放出来的废水、废渣使得河面上漂浮着厚厚一层油脂和垃圾。当地一位村民说,这处地沟油窝点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长期污染着苍东村的空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地环境。尤其是每当窝点内炼油,令人作呕的臭味让人难以忍受。

(编辑:李帅锋    来源:人民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