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图片

女子链球:张文秀获银牌

  8月15日,中国选手张文秀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6米75的成绩获得银牌。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吴俊宽)

  在追求更远的链球世界里,张文秀一掷就是17年。

  四届奥运会、八届世锦赛,张文秀在里约又攀升了职业生涯的高峰。76米75之后的一块银牌把四年来的委屈、质疑都掷得远远的。

  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银牌后,张文秀坚定地说:“我永远不会被困难打败,因为我是军人,我是能打胜仗的军人。”

  30岁的张文秀如此动情,是过去四年经历了太多的困难,太多的委屈,她只能用掷得更远的链球证明自己。

  从2007年夺得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铜牌以来,张文秀一直都是女子链球的前三号种子。但伦敦奥运会的一次争议判罚让张文秀觉得无比委屈。因为裁判无法明确判断德国选手第五投的位置,德国人获得了重投的机会。在后两投成绩不如以前的情况下,裁判又端出了辨别不清的第五投成绩。就在这样的乌龙判罚下,张文秀无缘领奖台。

  而比误判更严重的困难出现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获得女子链球金牌的张文秀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坚信自己的张文秀经过仲裁才重获清白,但其间承受的压力只有运动员自己知道。

  在委屈和质疑中,家人和教练给了张文秀坚持下去的无穷动力,她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教练、是家人、是八一队对我不离不弃,一直陪伴着我,感谢他们。”

  两年来一直刻苦训练的张文秀实力越来越稳定,76米几乎是出手就有。继去年北京世锦赛夺得银牌后,在里约,她再次获得银牌。战胜困难的张文秀说:“过去几年,我告诉自己必须搏一把,我要证明给别人看,我是靠实力说话的。”

  身披国旗站在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上的张文秀微笑如花,只有这时,她的背、她的腰是不疼的。张文秀说:“身上伤病很多,我一直咬牙坚持。刚才比赛时,腰和背都很疼。这样还能从第三到第二,我已经很满意了。”

  15岁就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如今30岁的张文秀已经有了八届世锦赛、四届奥运会的经历,但她并没有计划告别,“我还很期待东京,期待第五届奥运会”。

  坚持的动力是什么?张文秀表示,就是前方更远的那个点。她说:“波兰对手82米29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确实是了不起的。我还要努力,我希望把差距缩短一些。”

  “能赢当然最好,”张文秀最后说。

(编辑:王思畅    来源:新华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