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图片

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10年增长近一倍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5日至27日举行,全国共安排3600余个考点、17万个考场,包括1.3万个备用隔离考场,457万考生参加考试。

今天开始的是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上午8:30—11:30,进行的是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下午2:00—5:00将进行外国语考试。明天,也就是12月26日上午和下午均进行业务课考试。初试的方式均为笔试,每科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7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最长不超过6小时,即不超过14:30。

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成绩使用办法、组织管理等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

国研究生招生规模10年增长近一倍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比上年增加了80万。记者统计发现,在报考人数连年增长的同时,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也在适度扩大。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从2010年的53.82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66万人,10年增长了近一倍。从研究生招生的增量来看,近年来主要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倾斜,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着力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今年,多地发布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政策,广东省提出适度超前布局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福建明确提出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分步分批推进,重点增设一批省内空白及紧缺急需领域学位授权点。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周先礼: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需要大量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应用和转化。其次,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人才市场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硕士研究生招生结构调整方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提出,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

今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表示自2022年开始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021年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对研究生培养结构进行调整,取消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项目招生,增扩博士研究生项目招生。西南交通大学表示,新增研究生招生指标将主要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投放。



(编辑:陈德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