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口升级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出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1-19 14:26

市政工程维修人员在西海岸铺设盲道。  记者 彭桐 摄

    海口晚报网2009年2月15日讯(记者黎光)在我市一些宾馆酒店的大门处,有的没有建无障碍通道,行人上下全是台阶,只适合身体健全的人使用;有的建了但倾斜度太大,残障人士使用困难。14日从市建设局了解到,这些都与国家无障碍建设标准相差较远。

    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到位

    在一座相当有名的建筑物前,市建设局负责人指着高达18级的台阶说,这里一个坡道都没有,轮椅如何上得去?按照国家标准,1米的高度要造长达12米的斜坡,才能让轮椅轻松地上下,在这方面,紫荆花园等小区搞得较好。在这位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又比较了彩虹人行天桥和万绿园人行天桥,发现万绿园人行天桥具有无障碍上下电梯,残障人士可独立通行;彩虹人行天桥则需要改造才行。在某著名的交通枢纽港,画有轮椅标志的专用厕所里堆满了扫把等,成了杂物间;电梯内也没有盲文方便盲人。这位负责人指出,除了在建设上不到位外,人为侵占无障碍设施的情况在我市也相当严重。

    此外,已经建成的无障碍设施也没有正确的标志。一些专用通道标有“残疾人通道”,改为“无障碍通道”才对;一些专用停车位标有“残疾人专用”,应标为“无障碍专用”,不过,这一招倒歪打正着,无人愿意使用这一车位,怕被人误认为是“残疾人”。

    盲道多被占用

    人行道上用竖纹砖铺成的一条“小路”是盲人专用通道,但记者在我市街头看到,这些盲道被乱占用现象较严重。

    在国贸大道与玉沙路交叉路口,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辆,把盲道压在了下面,盲人到此只怕要“撞车”了。还有的盲道不是被汽车所占,而是被小摊小贩临时“征用”了。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队员在的时候,摊贩们就暂不占用,但是转头一走,盲道上又开始摆上了摊、停上了车或者干脆将广告牌都挪放在那里。海口市残联有关人士介绍,海口市的残疾人以盲人为多数,许多路上建了盲道,但是盲人却无法充分使用,主要原因是不少人没有关心残疾人士的意识,以致许多盲道形同虚设。

    无障碍设施逐步建设到位

    从市法制局了解到,《海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草案)》已初步形成,正在提请海口市政府审议中。目前海口有各类残疾人9万人,针对目前海口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到位等问题,该办法明确了人行步道、公共建筑的地面平整、防滑;铺设盲道保持连续,并与周边公共交通停靠站、过街天桥、公共建筑的无障碍设施相连接等建设规定。还提出新建、扩建和改建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城市道路和居住区内道路、公共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等建筑,必须按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无障碍设施。对一些没有建设无障碍设施的建设项目,应当制定改造计划实施改造。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编辑:王小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