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南离境退税政策>宏图>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0-12-27 11:30

  第三节水 利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重点实施一批水源工程、节水灌溉工程。开工建设红岭水利枢纽,做好灌区工程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做好迈湾、天角潭等水库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论证后适时开工建设,基本解决海南岛的工程性缺水问题。

  完善城乡和旅游区供水设施。在用水量较大的中心城镇和水质安全性较差地区,新建、扩建水厂,统一处理,集中供水,辐射周边旅游区,满足城乡居民和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在游客集散地和主要景区设置达到饮用水标准的便捷取水设备。2013年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有效防范治理灾害。

  第四节信 息

  大力发展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实现高速宽带无线网络覆盖全岛。完善沿交通干线、连接所有行政村和景区景点的光纤网络。建设“无线海南”,实现宽带无线网络全覆盖。

  鼓励和扶持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积极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的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

  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建设旅游电子政务,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提升旅游经营管理和营销水平。建设旅游国际呼叫中心、“数字海南信息亭”、智能交通、电子商务、智能健康医疗、平安城市等重点信息化工程。

  第四篇产业发展

  第七章旅游业

  第一节旅游产品开发

  逐步形成以滨海度假旅游为主导、观光旅游和度假旅游融合发展、专项旅游为补充的旅游产品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在推进旅游景区、度假区和特色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着力培育十大旅游产品,推出六条精品旅游线路,塑造与海南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相匹配的旅游品牌形象,逐步形成海南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专栏:精品旅游线路

  一、环海南岛热带滨海观光体验游依托沿海陆地和海上交通网络,将城镇、度假区、景区等连点成线,开发观光游、自驾游、自助游等。二、海南岛东线滨海度假休闲游完善度假设施和配套服务,突出滨海度假、运动休闲、康体养生、商务会展、航天科普等优势产品。三、海南岛中线民俗风情文化体验游以民族村寨、旅游小镇、民族文化博物馆等为载体,突出民族风情、民俗体验,开展民族民俗游。四、海南岛西线特色探奇体验游以西部特有的自然风光、历史遗迹、溶洞、库湖、矿山等资源为依托,开展观光游、自助游,增强游客的体验性。五、热带原始雨林生态游打造以热带雨林为特征的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热带雨林科学考察、热带动植物研究、生态观光、雨林科普教育旅游。六、海洋探奇休闲游打造海洋国家公园品牌,开展海岛观光、海上休闲运动、邮轮游艇等旅游。

  第二节住宿业

  逐步建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具有海南特色的住宿服务体系。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定期发布《海南住宿业发展白皮书》,引导住宿业有序发展。大力发展滨海度假酒店、温泉度假酒店,适度发展商务酒店、青年旅馆、乡村旅馆和汽车旅馆,鼓励发展家庭旅馆经营和房屋租赁经营。突出本土文化,吸收异域文化,鼓励发展各类文化主题酒店。继续引进国内外著名酒店管理品牌。培育形成本土酒店管理品牌。推进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加强对产权式度假酒店开发建设、销售等环节的严格规范管理。

  第三节旅游交通服务业

  对旅游交通要素进行国际化改造,逐步实现交通运输方式之间“零距离换乘”和旅游交通服务业的集团化、网络化发展。鼓励航空公司增加进出海南岛空中航线,支持旅游企业开展包机业务,逐步开通海南与主要客源地之间的“空中快线”。推进低空空域开放,扶持建设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城市公交服务网络逐步延伸到周边主要景区、旅游小镇和乡村旅游点,开通观光巴士。积极引进境外大型邮轮公司在海南注册设立经营性机构,开展国际航线邮轮服务业务;吸引国内大公司在海南设立邮轮公司。完善游艇管理办法,适当扩大开放水域,做好经批准的境外游艇停泊海南的服务工作。

  第四节旅行服务业

  推进旅行社改革、重组和业务创新,完善散客旅游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旅游批发零售体系。加快旅行服务业的信息化改造,推动旅行社开展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等,全面提升旅行服务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落实支持旅行社的配套政策,允许旅行社参与政府采购和服务外包;旅行社按营业收入缴纳的各种收费,计征基数应扣除各类代收服务费;旅行社用于宣传促销的费用依法纳入企业经营成本。

  第五节旅游营销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政府引导、行业协会和企业为主体、营销代理机构为补充的旅游营销体系。

  形象定位。根据海南的资源特点和旅游产品特色,海南国际旅游岛总体旅游形象定位为:“阳光海南、度假天堂--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市场定位。坚持以国内旅游市场为重点,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在进一步巩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以及港澳台、俄罗斯、韩国、日本、东南亚等重点客源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国内大中城市以及中亚、北欧、西欧、澳洲等客源市场。

  市场开发策略。建立健全市场营销渠道,逐步在境内外主要客源地设立海南旅游办事处,依托主要客源地的大型旅游机构建立旅游营销代理网络。实施联合营销的市场战略,建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重要媒体和航空公司、景区景点、度假区联动营销机制,成立旅游营销联盟。设立旅游促销专项资金。创新营销手段。

  第六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在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城市广场等游客较为集中的场所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在机场码头、交通主干道、景区景点连接道路、旅游城镇、度假区、景区景点等处设置规范的中英文旅游标识标牌。实施旅游厕所改扩建工程,制定颁布旅游厕所的卫生质量标准,各类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的公用厕所要对游客和公众开放,用两年时间建成管理规范、清洁卫生、方便游客的旅游厕所体系。建设具有宣传、促销、咨询、预订、投诉等功能的综合性旅游门户网站,加强旅游公共信息服务。

  依托公共安全体系,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应急救援、公共医疗、卫生检疫防疫等安全救助体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