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快讯

春节期间花销多过年不轻松 海口工薪阶层叹压力大
编辑:黄尉 作者:王敬芳 发布时间:2011-02-10 17:38
  

  海口网2月10日消息 “春节黄金周”假期结束,许多工薪阶层开始日常工作。但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回家过年享受团圆之乐,可回家路费、压岁钱、走亲访友等各种开销,让许多人春节后成为“月光族”,工薪阶层感叹这年过得不轻松。

  “前两年还有红包可以收,现在上班了开始往外发,好不容易存了大半年的工资基本上全花光了。”老家在湖南的小乔告诉记者,本来计划带老公回娘家过年,可车票难买,机票又贵,尽管十分想念父母,但最终还是留在海口婆家过年,给双方父母各拿2000元。年货婆家已经备齐,公司又发了不少礼品,小乔只花了300元买自己需要的物品,小俩口买衣服花去1500元,过年给小孩、长辈封了1000多元红包。小乔说,朋友聚会,唱歌、吃饭花销都是AA制,但也花去近500元。“这样算算仅过个年都花去快8000元,现在腰包实在太‘紧张’,只有等着下个月发工资了。”

  海口市民张先生一家人都是本地人,虽然过年已经十分节省,可算算开支也让他心疼不已。“过年各种年货少说也有1000元。新年给孩子买新衣又花了500元,压岁钱1000元,给亲戚朋友拜年买礼品500元。”张先生说,自己每个月还在还房贷,双方父母过年都没有封红包,只买了500元的年货提前送到双方家庭,好在朋友们还没有聚会,节省了不少开支。张先生说,年后又得面对孩子上学、还房贷的压力,心里有些沉重。

  在海口做家政生意的陈老板仅这个年就花去了2万多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年给员工发年货花了2000多元,自己家年货支出2000元,给晚辈红包3000元,孝敬长辈5000元,春节期间开车来往油费1000元,请朋友吃饭花去2000元。“光买烟花爆竹就花去1000多元,亲戚朋友拜年礼品3000多元,还有其他零零散散开销,加起来也有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