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路通

海关总署将为海南发展游艇经济和邮轮产业提供通关便利
编辑:黄尉 作者:傅勇涛 发布时间:2011-02-12 17:27
  

  海口网2月12日消息(记者傅勇涛)海关总署与海南省政府11日签署《共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海关部门做好进出海南的境外游艇、邮轮的通关服务等工作,支持海南建设邮轮母港,拓展国际航线邮轮业务,为海南发展游艇经济和邮轮产业提供通关便利。

  海口海关关长李蓝雪向媒体表示,海关总署与海南省政府将围绕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一中心,在营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促进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全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涉及海关政策有效实施。做好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准备工作,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关监管业务流程,支持海南建设成为国际购物中心。做好进出海南的境外游艇、邮轮的通关服务等工作,支持海南建设邮轮母港,拓展国际航线邮轮业务,为海南发展游艇经济和邮轮产业提供通关便利。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海关通关手续,支持海南推进外汇服务便利化措施。

  积极促进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建设,加快发展洋浦航运、保税加工及现代物流业,推动洋浦保税港区启运港退税政策实施。做好海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综合运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支持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三亚创意产业园建设。

  大力支持海南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支持海南集约发展新型工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低碳产业。制定符合海南农产品特点的海关监管措施,着力打造农产品进出口“绿色通道”。以推进东方边贸城建设为重点,促进海南边贸做大做强。支持海南加强与台湾、东盟等地区的农业合作,鼓励引进农产品加工先进技术设备,提高海南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

  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深化分类通关改革,积极推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和“海南省虚拟统一通关”模式,加快海南电子口岸及应用项目建设。加强企业分类管理,鼓励更多企业申请AA类、A类企业,落实守法便利通关措施。加强打击走私和综合治理,有效维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良好的环境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