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

从“乱”到“治” 海南顺利通过春节旅游“大考”
编辑:黄尉 作者:孙志平 夏冠男 王晖余 发布时间:2011-02-16 16:44
  

  海口网2月16日消息2011年春节期间,海南酒店房价平稳,海鲜排挡实现零投诉,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16日召开的海南省2011年旅游工作会议暨春节假日旅游工作表彰大会上说,今年春节,海南旅游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把2010年春节丢的分赢回来了。

  去年春节期间,海南旅游市场出现的“天价客房”、海鲜排档欺客宰客、交通秩序混乱等乱象,对国际旅游岛形象造成恶劣影响。一年来,海南痛定思痛,重拳整治旅游环境,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尤其是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监管到位,得到全国假日办的充分肯定。

  政府干预 “驯服”天价客房“野马”

  海南省假日办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南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2.42万人次,同比增长6.28%;实现旅游收入26.4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18%。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说,海南游客接待量上升、旅游收入下降的现象表明,政府价格调控措施得力,实现了让中外游客享受公正、开放、文明价格体系的承诺。

  2010年春节,酒店房价疯涨“狂潮”席卷海南岛。部分景区高端酒店的客房价格像是坐了“火箭”,过万元的比比皆是,比平时上涨3至5倍。高得离谱的客房价格让人咂舌,甚至“吓”走了不少游客。三亚一些酒店的入住率不足50%,远远低于预期。

  为了给酒店房价“降温”,从2010年“五一”起,海南开始对酒店客房价格实行临时干预。“五一”小长假,海南酒店房价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大的波动,17家没有执行价格备案的酒店被曝光。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南物价、旅游等部门继续以“限定涨幅”和“超标报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施干预,规定以前3年春节的平均价格作为基数,最高涨幅不能超过基价的10%,并实行客房价格备案制,对违反规定的酒店予以严厉处罚。

  为彻底“驯服”天价客房这匹“野马”,2011年1月14日,海南出台《海南经济特区旅游价格管理规定》,从2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在主要节假日对酒店客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对不按规定实行备案的旅游饭店将责令改正并处两千至两万元的罚款,海南酒店价格调控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今年春节,三亚酒店客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3.49%,去年春节普遍过万元的高档酒店房价均降到6000元左右,2000元-4000元/天的客房占客房总量的80%。


  重拳出击 欺客宰客零投诉

  海鲜排档、旅游景点、旅游购物点欺客宰客是海南旅游市场的“顽疾”。春节前,海南提出,在打击欺客宰客行为上,坚决做到“三个不留”,即监管不留死角、打击不留余地、处罚不留情面,以此达到欺客宰客零投诉、欺客宰客零容忍、受理投诉零耽误“三个零”的目标。

  春节期间,海南省工商部门采取“一人一店,两人一组”的零距离监管模式,派员“坐堂”监管“一排两点”。三亚市物价局春节前专门出台《三亚市海鲜排档餐饮海鲜品平均差价率管理规定》,对海鲜品实行平均差价率管理,每天公布各种海鲜品批发价格,使海鲜大排档海鲜品标价大幅下降,并在全国创新推出海鲜排档螃蟹一律“裸称”制度,有效规范了海鲜排档经营行为。

  为了强化监管,海南成立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监管领导小组,节前检查暗访、节中分片驻点,实行无缝隙监管。节前,对旅游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集中处罚一批违规的旅游景区点,一次性对23家星级饭店予以取消星级、11家星级饭店予以限期整改的处理。同时开展旅游质量“千人暗访”活动,先后派出26个暗访组,3家旅行社、1家购物点因违法违规经营被行政处罚。节日期间,相关领导靠前指挥,包点、包片、包面,严查“黑车、黑导、黑社、黑店”等“四黑”现象,关停琼海市乔城矿物展厅珠宝店。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谭力说,立法定规是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治本之策。为此,春节前,海南相继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条例》《海南省旅游景区景点管理规定》《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海南经济特区旅行社管理规定》等管理规定,使景区景点、导游、旅行社、旅游价格等涉及旅游市场管理的敏感问题、热点问题的解决从立法上得到保障。

  多方发力使海南春节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全省未出现一例重大旅游投诉和重大安全事故,无涉旅群体性事件发生。


  亮点频现 “给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1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二年,各项相关政策的出台,使海南旅游市场频现新业态,带来巨大商机。

  今年1月1日,海南正式试点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1月28日,直升机低空空域试飞活动在海南启动,以直升机为载体的旅游产品将逐步出现;2月5日,环海南岛邮轮度假旅游航线首次开启。这些新业态旅游产品成为海南旅游市场上的亮点。据抽样调查,节日期间,与这些新业态旅游产品相关的零售业、餐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5%以上,有的达到200%。

  与此同时,去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的海南东环高速铁路在悄悄地改变海南假日旅游的传统格局。高铁沿线形成的“同城效应”推动海南旅游向深度化、体验化转变,旅游产品开始走向多元化,全省旅游市场逐步走向均衡。

  愈发国际化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很多游客的度假首选。据携程网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春节黄金周计划出行者的目的地选择中,中国境内游方面,三亚市获得3成旅游者青睐,比例最高;而据《中国旅游报》抽样调查,今年中国游客首选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排名中,三亚市居首位,海口市排名第二。

  面对春节旅游“大考”,海南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陆志远表示,为保持海南旅游的发展后劲,仍需进一步健全旅游综合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全方位展开旅游市场监管,创新开发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

  陆志远说,海南下一步将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争取在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立旅游管理部门与旅游企业的联动处理投诉机制,进一步丰富旅游服务内容和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旅游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旅游服务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从源头上杜绝旅游商家“欺客宰客”现象,促进海南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加快开发新型旅游产品,尽快形成邮轮和游艇旅游、直升机旅游等新型业态并产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