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嘉宾共话“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4-16 10:1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15日上午,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金融维基引发的反思论坛现场。(记者 黄一冰摄)

 

 

  海口网4月16日消息(特派记者王绍兵 曹杰 实习生赵文菲)全球金融危机、日本地震,接踵而至爆发危机,政府应当怎样管理,媒体又应该担当怎样的责任?今天(15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金融危机引发的反思”分论坛上,韩国中央日报社会长洪锡炫、香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道琼斯兼华尔街日报总编辑汤姆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等5位嘉宾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王国庆:政府对媒体不应简单地“命令”

 

  王国庆认为,危机事件发生后,政府和媒体在危机处置当中承担着不同的职责。政府是要处置事件,同时要将事件具体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通过媒体向公众公布。媒体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如实、客观、冷静地把获得的信息比较平衡地传递给公众。

 

  在社会透明度日益增强的今天,政府不应该也不可能把媒体排斥在危机管理之外。

 

  如何应对危机,王国庆说,从政府角度来看,一方面要增加透明度,畅通沟通的渠道,充分发挥媒体在危机管理当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认识到市场经济下应该强调与媒体的互动合作,而不是简单地命令和控制。

 

  洪锡炫:媒体过度渲染核辐射引发恐慌

 

  洪锡炫认为,数字时代以及新兴的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出现,让我们危机报道出现了革命性的变革,从这次日本的海啸和地震灾难就可以看出,不到一个小时内韩国全国民众都可以在电视上看到这场灾难的发生,而且是实况报道。

 

  不过,洪锡炫也认为,社交媒体网络也存在着负面效应。比如说核辐射的负面影响在社交媒体当中得到过多的渲染,但实际上有些说法完全不正确、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汤姆森:“低估”读者最后就会失去读者

 

  汤姆森认为,今天有危机的其实不见得只是食品、日本和中东,传统媒体上也有一个危机,尤其是西方传统媒体。读者在各个时空进行漫游,使得传统媒体已经落伍,这对媒体机构提出了新的问题,也对信息质量本身提出了一些问题。

 

  汤姆森还说,读者是非常聪明的,媒体往往是低估了读者的智能,如果你辜负了他们的信任,你只是主观报道,不光很快地会失去他们的信任,同时最后失去读者。

 

  刘长乐:危机事件报道要做到四个“尽量”

 

  作为一个资深媒体人,刘长乐更多的是从媒体的角度来谈媒体如何应对危机。他认为,媒体对危机事件报道要做到四个“尽量”, 及时、透明、准确和客观是危机报道中间最需要强调的四个要点。

 

  刘长乐解释说,第一个尽量就是发布上应该尽量及时,及时很重要,如果不及时就会发生很多麻烦。第二,信息尽量透明。透明也非常重要。第三,事实应该尽量准确。第四,态度应该尽量客观。

 

  周锡生:专业媒体需要更好地担当起责任

 

  在谈及在危机事件中媒体该如何担当责任时,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认为,媒体一定要对社会负责,一定要坚持报道的公正、客观、准确、全面、及时、深入。

 

  周锡生同时强调,现在媒体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不知不觉进入了一个社会媒体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就需要专业的媒体来更好担当责任,体现媒体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准确性。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王绍兵 曹杰 赵文菲]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