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亚洲论坛:人民币走出去不能急于求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4-17 10:48

  

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分会场。(记者 黄一冰摄)


 

  海口网4月17日消息(记者曹杰 王绍兵)昨天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行的“人民币走出去:挑战与机遇”分论坛上,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白承睿(Jaspal Bindra)、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大卫·马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黄亚生、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总裁李小加、苏格兰皇家银行亚太区董事长麦高铭(John McCormick )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

 

  走出去不要唱衰美元欧元

 

  戴相龙表示,现在美元的地位不能取代,但美元要把贸易赤字控制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水平。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还是多元化,建立以美元、欧元等货币为主的多元体系,但亚洲的货币形成还没有条件。其实,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准很高,首先是可对话;二是要全功能的,国际货币的所有功能都要具备;三要大比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储备体系的比例不能太小。现在,有20多种货币都是兑换的货币,这个比例要和全球经济总量相同。

 

  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3-4个5年才能实现,但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说了很多 ,从经常项目可兑换到资本项目可兑换,还要从亚洲国家走向世界,除了市场的办法以外,还要通过政府之间的特定安排,比如说货币过关推出去。人民币要有一个离岸市场,香港是离岸市场最好的选择。现在,香港的人民币已经有4000多亿,相信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结算,这对香港也有好处。

 

  他同时强调,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认清几个基本原则:不要唱衰美元和欧元。首先要承认美元的地位,其次,不要过分唱衰欧元。

 

  人民币国际化最终靠市场

 

  李小加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从资本进口时代逐渐向资本出口时代过渡,人民币走出去绝对可行。第一,中国贸易上还是全球贸易顺差大国,这样,持有人民币的机会和持有其他货币在量上不对称,即便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大部分还会回来。二是,资本市场不开放,不能让人民币走出去、国际化,由于系列的国际货币系统中的不合理因素,人民币升值是相对时间之内结构性的升值。

 

  李小加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不是人为做出来的,市场的力量才最重要,人民币的国际化最终靠市场。人民币的国际化、走出去是必要的、必然的,也是可行的,但将是一个长期的、充满挑战的过程。

 

  20年后人民币会成为重要资产类型

 

  白承睿认为,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会使人民币能够获得外币资源,并且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也能够推动人民币发展。对全球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储备货币在国际投资的时候多了一种选择,也意味着国际上先进的国家、先进的经济体与中国联系更加紧密了。但目前全球绝大多数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这个现状会改变。可能到2030年,人民币会成为非常重要的资产类型之一,会成为重要的衍生品市场的使用货币,人民币的前景不用怀疑。

 

  白承睿认为,要让人民币走出去必须要采取系列措施,设法从部分可兑换走向通过渐进式的离岸、在岸市场开发,实现人民币经常可兑换,还有经常账户、离岸市场、金融的放松管制等。同时,不断增加的可兑换率和走向更多国际市场的人民币会给中国的金融改革、货币政策带来更多的压力。实现人民币完全的可兑换、国际化是一条坎坷的道路,要求有既得利益的各方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推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曹杰 王绍兵]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