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民营企业如何走出去 嘉宾热议民企全球化挑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4-17 09:40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挑战”分论坛现场。(记者 黄一冰摄)


 

  海口网4月17日消息(记者曹杰 王绍兵)4月1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增设的分论坛“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挑战”举行,与会嘉宾对民营企业如何走出去进行了讨论。会上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要抱着找对象、谈恋爱的心态,寻求合作伙伴、心爱的人,而不要认为自己财大气粗,买一个小媳妇回来。

 

  走出国门要争取最佳时间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民企现在就是要把主业做好,同时还要把投资做好,虽然机会非常多,但不可能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全资和控股,如果你想把企业办好,国际化一定是个很好的出路,民企不仅要把国内的市场运作好,还要争取最佳的时间走出国门。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民营企业要发展,首先自我完善,要从自我规范做起,走出去是先去学习,学会以后再走出去,慢慢跟别人接触,从小做起。他说,想成功经营一个企业,没有智慧是绝对不行的。中国文化和欧洲文化并没有什么区别,学好我们的文化、用好我们的文化,使用到我们真正的经营上面去,戒贪戒骄。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裁朱云来说,世界经济的融合,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相结合,有市场的道理,技术的道理,里面还有很多潜力可以发挥。民营企业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实体有它的创造性,良好的激励机制,以及能够不断地寻找、探索市场的基础。虽总体来说中国的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但经过二三十年的探索以后还是有增长,但要迅速意识到一些问题需要有更长远的策略,特别是跨国的交易不是在自己国度内,相对比较熟悉环境,调整产业板块。

 

  朱云来认为,进入国外的市场有文化的不一样。例如,中国人跟人谈话,不断地点头表示对、是、yes,而印度的习惯,点头不算对摇头算,摇头表示同意。诸如此类问题,有很多是由于环境、法律法规、税收等等不同,企业不能忽略这些。

  

  走出去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说,10年之前民营企业是没有走出去的机会,但现在民营企业有很多已经走出去了,但回过头来看,民营经济如何应对全球化?一是政府要顶层设计;二是民营企业要循序渐进。

 

  保育钧认为,走出去要量力而行,有些是做贸易,有些出去办工厂,有些是搞研发机构,再大一点的就是采取合资的办法,有实力、各方面条件具备就出去并购。但在并购问题上要小心、谨慎,从2008年以来,国有企业出去并购的,据统计并购成功的不到一半,并购获得的利润、盈利是非常少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是谈恋爱、搞对象,走上和睦家庭,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保育钧同时表示,民营企业想得到大企业的青睐,最需要的就是真诚。真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法制观念,二是价值观。

  

  公司在挣钱时不能危害社会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公司不挣钱不叫公司,但公司挣钱的同时不能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利益。

 

  陈峰说:“现在物质文明确实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进步,特别是上苍造出公司这个‘怪物’以后,近一二百年用了不到0.6%的时间创造了人类98%的财富,把上帝给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时间改了,但公司这个怪物把贪婪、自私放得极大。”

 

  陈峰表示,海航在未来有一个理想,希望创造一个世界级的卓越企业。其中定位三个标准,一个标准是规模、收入要进入世界500强里面的100名以内;二是,在企业管理和文化上做得比较好,三是要创造一个造福于人类幸福和文明的社会责任形象。发扬中国文化的商道精神,公司不挣钱不叫公司,但你在挣钱的同时不能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利益。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曹杰 王绍兵]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