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签订ECFA后两岸企业合作势不可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4-17 09:47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海口网4月17日消息(记者王绍兵 曹杰)16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举行“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分论坛,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和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共同主持论坛,两岸企业家们争先发言,畅谈签订ECFA后企业发展的变化和机会。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赖小民

  两岸金融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赖小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他说,ECFA对于两岸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正常化、便利化、国际化带来巨大商机。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统计,ECFA签订将促使台湾 GDP上升1.65%以上,并且有效促使台湾自主产业发展;对大陆而言,ECFA签订将使大陆GDP提高0.6-0.7%,这些数字表明两岸确实在ECFA签订后带来巨大商机。

  

  赖小民指出,两岸金融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也需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服务两岸产业发展,两岸金融合作相对滞后,导致两岸之间存在小金融的状况。两岸金融发展有明显差异性,可以增进互补性。台湾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相对祖国大陆而言,有人才、市场、技术、创新等多重优势。台湾因为起步早,已经有一套基本符合国际惯例较为完备的金融监管制度。大陆虽然起步晚,但是借鉴了国际最新的制度,有很强的优势。

  

  赖小民最后建议,同一时间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加强货币兑换清算合作和金融监管合作,下一步ECFA的重点是金融先行。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许振明

  大陆经济转型利好台资企业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许振明在“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分论坛上表示,大陆经济结构转变成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品质,对台资企业都是利好。

  

  作为台湾金融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许振明表示,现在经济回归到金融海啸之前,接下来两岸之间经济合作,企业都要好好合作。他认为,随着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实施,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影响着台湾企业在大陆的投资。产业结构调整牵扯到发展制造业,这对台资企业非常好。

  

  十二五规划提到服务业的比重要从13%提高到17%,推动服务业发展两岸都在做,可以相互借鉴。同时,还可以推进高消费产品的多样化,如具有台湾风味的冰激凌、咖啡、护肤保养品到大陆生产,一方面可以创造就业,一方面能够制造商机。

  

  许振明说,两岸在传统产业的合作可包括汽车、钢铁、水泥、电解铝开发,服务业方面,除了金融以外,会计、审计、税务、工程、认证、认可、信用评估、经纪代理、市场调查也非常成熟,可以提升两岸企业合作。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王绍兵 曹杰]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