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关注调控 房价降多少地产大佬说的不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4-19 08:58

  海口网4月19日消息,“史上最严”的新国八条出台快满3个月,房价怎么演变仍然是未知数。在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房地产主题论坛上,各路专家针对房价问题唇枪舌剑。

  博鳌亚洲论坛的“常客”潘石屹认为,2011年之前,房价是市场说了算;2011年之后,房价是政府说了算。在他眼里,房产价格似乎永远和房地产开发商没有多大关系。潘石屹承认新国八条威力很大,“这一轮调控政策是最严厉的,我觉得2011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调控是调控原因,是考虑市场的供应量、需求量,从土地、货币政策、按揭贷款成数去调控;从今年开始直接调控结果,就是限价、限购。新国八条出台后,35个限购的城市,北京、上海成交量下跌了50%,如果一个市场上成交量下跌50%,这就已经初见成效了。上海房价已经开始跌了,北京房价环比也开始跌了。”

  至于今年房价跌多少?潘石屹仍然不忘拿任志强“开涮”,前几天任志强说房价要跌15%,我不知道跌多少。“当然调控的一个很明显的效果,就是任志强都不敢来博鳌开会了。去年一年让鞋追着打。所以我觉得还是见到效果了,政策的威力很大。”

  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刘晓光没有直接谈房价下跌幅度,但他认为调控的效果在今年的8月份会体现得更加清楚。他说,调控初见成效,一方面房地产发展模式双轨制格局基本确定下来;一方面,调控目标是遏制一些热点城市过快增长。另外资本市场、资金市场防止这个行业过快增长的措施也见了成效。

  《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辑黄丽陆认为,当下是调控力度和市场反馈博弈的最后关头。“我相信房地产价格不会有大幅下跌,因为中国经济是一体的,如果房地产下去了,中国经济也下去了。”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限购、限贷等措施不能根本解决房价与老百姓收入之间的尖锐矛盾,政府需要四个创新才能根本解决这一问题。第一,调整城市结构。现在中国沿海特大城市人口所占人口比重是2成,二三线城市是两成,中小城市一成,农村是五成,2:2:1:5。理想状态应该是2:4:2:2,也就是说再过10年、20年,中国沿海大城市所占人口比重不会比现在再提高了,而二三线城市容纳人口总规模应该比现在扩大一倍,农村人口从50%下降到20%左右。第二,土地制度的调整。土地资源掌握在政府手里,农村人口异地就业的1.56亿人,没有一个人是扛着他们家宅基地来的。宅基地置换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小产权问题的核心是土地制度问题。不调整这一问题,就很难把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理顺,也就难以解决房价问题。第三,调整中央和地方税负关系。现在地方政府怕当地王,都跟土地局长说你一定要卖高价,但是一定不要前十位,因为前十位就要摘官帽子。第四,收入分配结构调整。

  说到房价问题,陈淮说,千万别以为谁能算准市场,市场永远是市场,永远是比你聪明的力量。记者 任明超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琳] [编辑:陈名锦]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