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记者走基层:三亚蕉农扦插新苗期待翻身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9-07 16:11

  核心提示:三亚吉阳镇蕉农陈立坤投资300万种植460亩香蕉,亏损2/3;凤凰镇台楼村委会麦亚红种植160亩香蕉,亏损3/4……一个个惊人的数据告诉大家,今年三亚的香蕉经历了一场怎样的风波:滞销、跌价导致香蕉烂在地里都无人收购,甚至被蕉农拿去喂猪,许多蕉农破产、欠债、欲哭无泪。

  9月初,三亚的香蕉已全部采收完毕。几个月前刚刚遭受“蕉痛”的蕉农们又纷纷开始在翻新土地、扦插新的苗种,他们期待着明年可以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那么,具有天气和市场多重风险的香蕉产业,明年可以摆脱今年的阴霾吗?蕉农们有什么期盼呢?他们又该如何走出低谷呢?

  今年三亚许多香蕉烂在地里都无人收购。(记者刘嘉珮摄)

  海口网9月7日消息  一片片绿油油的蕉叶舒展着“身姿”,要不到一年的时间它们就可以在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再结出沉甸而饱满的果实,这是三亚育才镇蕉农黎明雄期望的。“它们就像18岁刚出浴的少女”,虽然祖辈都是农民,黎明雄看着自己新种下的蕉苗,也忍不住说出这么诗意的句子。

  9月5日下午,当记者来到黎明雄位于立才农场的蕉地,他正忙活得热火朝天,犁地、挖坑、回坑,动作娴熟。虽然今年香蕉滞销,让他亏损了近80万元,但他仍旧没有放弃。他憨笑着对记者说,“今年又种了300亩蕉,向一些‘香蕉大王’取经学习,明年一定能把亏掉的钱赚回来,到时再给孩子添些嫁妆。”

  今年6月,三亚蕉农黎明雄对着香蕉地愁眉不展。(记者刘嘉珮摄)

  跟风种蕉遇滞销 黎大爷损失惨重

  早在今年6月初,南海网记者就香蕉滞销情况采访过黎大爷。当时的他站在蕉园里愁眉不展,对着大好的香蕉因为销售不出而烂在地里连声叹气,“今年种了300亩香蕉,每亩产量为8千斤左右,却没想到收购价跌到了3毛钱每斤,还无人收购,可惨喽!”

  记者了解到,今年许多农民都跟黎大爷一样,听说种香蕉的利润高,就盲目跟风种植,多方借钱、贷款租地种蕉,更有甚者,变卖家产或借高利贷。黎大爷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种香蕉,“原计划给孩子结婚的钱都被我投进了香蕉地,本想多赚点,为家里盖栋新房子,可没想到全赔光了。”

  日照时间长、土地肥沃......三亚具有种香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每亩产量平均可达3千公斤左右,年产值近2亿元。投入少、见效快,香蕉在三亚农民心中俨然变成了“发财蕉”、“致富蕉”。据悉,截止目前,三亚地区新种植香蕉面积近2万亩(含今年留有“老头蕉”面积),有大约2千多人从事香蕉种植。

  “今年香蕉行情大跌,盲目跟风扩大种植面积,造成香蕉短期内供大于求是主要原因。”省香蕉协会副会长范志光分析,海南香蕉是典型的热带高效产业,正常情况下利润丰厚。特别是2008到2010年,香蕉连续3年行情高涨,不少人种香蕉利润率超过100%,甚至出现种1亩香蕉赚1万元的超高效现象,其结果是诱发严重的盲目跟风种植现象,致使2010年香蕉种植面积增长过快,造成供应量过大。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刘嘉珮] [编辑:谢军辉]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