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网2011专题>人才强市专题>

海南:创新办学机制 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6 15:58

  新华网海南频道7月27日电(记者赵叶苹)海南省近几年把中等职业教育列入重点民生项目予以推进,加大投入,中等职业教育取得跨越式发展,职业学校在校生数从2005年的6.8万人增加到目前的17万人。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惠丽说,海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自2007年起至“十一五”末期共投入23亿元,重点支持海南省工业学校等16个骨干龙头中等职业学校和16个县级职教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职教的规模和条件均得到明显改善。2011年,海南省财政拿出1.2亿元支持13个中职建设11万平方米基础设施;投入5000万元重点用于国际旅游岛建设密切相关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职业学校的校内实训基地条件得到大大改善。

  潘惠丽说,作为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战略,海南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由省政府出面,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在天津举办专业教师专场会招聘教师,招聘100名具有较强动手能力的高校毕业生;海南省财政出资(每生4万元)委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每年培养30名职教教师;通过多种途径聘用紧缺专业兼职教师;送出全省两成以上的专业教师赴省外参加专业教师省级培训。通过连续4年的培训加引进,海南职教教师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海南中等职业教育最大的亮点是职教扶贫。”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说,海南农村有数十万低收入人口,扶贫解困任务艰巨。扶贫不光是给钱给物,更重要、更关键的是教给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让他们自己再生脱贫造血的机能。国家全面构建中职学生资助体系后,海南率先推行对中职涉农专业实行免费政策,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加强。海南9个市县还对就读职教中心的学生实行了“四免一补”政策,实现职校就读免费,今年又扩大免费范围,将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海南还计划在近两年内实现全省职校就读“免费”,保证不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不断创新“村官班”“巾帼励志班”“志坚班”等多种办学形式,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进行有效教学,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海南通过职业教育为农村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技能型人才,其中“村官班”每年有1万多人顺利毕业。“巾帼励志班”主要通过扶贫资金及慈善捐助,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女生就读中职学校,帮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她们在农村的社会地位。

  海南中职学校还不断加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教师素质的提高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了基础,职业学校积极改革教学方式,加强学生德育培养,提高学生动手技能水平,着力培养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既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也得到用人单位欢迎。海南的一些知名企业,像海马汽车、英利集团、红树林酒店等,在学生还未毕业就到职业学校预定毕业生。学生们通过在职校的学习,成长为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带动了家庭脱贫致富。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作者:赵叶苹] [编辑:郑克姗]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