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网2011专题>人才强市专题>

海南创新中职办学模式:与国际旅游岛建同频共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0-16 17:36
   创新办学的“三段式”
  上世纪末,海南各市县职校办学环境差,师资、实训设备奇缺。许多市县、农村职校招生极度萎缩。如何改变窘境?近年来,海南整合省、市、县和企业的资源,采取了“三段式”办学模式。第一年,学生在市县职校打基础;第二年,学生到省城示范中职校学技能;第三年,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并由此走上就业岗位。
  随着“三段式”办学模式被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海南教育决策者敏锐地将深化中职教育“三段式”聚焦为解决三个问题:加强市县职教中心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化校企合作。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惠丽告诉记者,海南已亮出“四招”为市县职教中心“强筋健骨”:整合资源,每个市县重点建设一所较完备的县级职教中心;加大投入,省财政和市县财政拨专款,建设16所办学条件较好的市县职教中心;扩大招生,很多市县拿出像当年抓“普九”那样的劲头,发动青年学生接受职业教育;狠抓质量,通过“三特”(特岗、特聘、特邀)招聘教师等办法,强化内涵建设。
  海南农校的变化只是海南加强省市龙头职校建设、实施集团化办学的缩影。自2008年起,海南陆续组建了工业、农业、机电、旅游等九大职教集团,省城的龙头职校相继与16个市县的职业学校联合办学。集团化办学改变的不仅是中职教育面貌,还带动了家庭脱贫致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自与省城多所示范中职学校开展联合办学以来,招生人数年年递增,“上完初中上职中,打工致富一路通”成为这个国贫县最流行的口号。
  “社会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三亚技工学校校长石磊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升温,学校及时调整,开设了高尔夫管理、游艇服务等专业。毕业生莫秋雅学的是俄语,去年去三亚天福源度假酒店实习时,正赶上酒店迎来大批的俄国客人,她学的俄语派上了大用场,一个月后该酒店就与她签订了劳动合同。
  作为深化“三段式”培养的重要环节,海南众多中职学校采用“校中厂”和“厂中校”的深度校企合作模式。“订单式培养让企业对员工的培养环节提前,学生毕业即能上岗,很受欢迎。”三亚技工学校教师吴书豪说。
   服务新农村打出“扶贫牌”
  5月30日,海南省农业学校一间微机教室里,20多名“大龄青年”正在听老师讲计算机操作。这些特殊学生大多来自海南农村,有的是计生员,有的是在田间耕作的农民,很多人首次接触电脑,格外专注。
  从2008年开始,海南省农业学校与市县组织部门、乡镇政府“联姻”,开办“村官班”,招收农村基层两委干部、经济管理人员、科技示范户、农业专业户、退伍军人、农村就业创业有志青年,进行为期3年的涉农专业中职学历教育。“村官班”设有3个专业: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和农村经济管理。上课形式极为灵活:周末、农闲时间,农校教师到联合办学基地为学生集中上课。
  3年间,海南农校“村官班”培养了5009名学生,为海南农村输送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和脱贫致富的“双带头人”。
  海南共有18个市县,其中11个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给钱不如给本事、给教育。扶贫要由过去的‘输血’转为‘造血’。”几年前,罗保铭提出,扶贫要打“职教牌”。近年来,海南职教扶贫这张“牌”,越打越好,越打越响。
  在海南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联合省妇联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招生对象为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女孩、城市低保户女孩、思源学校初中女毕业生等。目前,“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学生2009级有550人,2010级有1050人,2011级预计招收1250人。
  “用10年时间培养1万名掌握技能、品德优良的好女孩,培养1万名掌握家政知识、善于持家的好母亲,兴旺1万个好家庭。”这是海南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心中的梦想,同他一样的海南职教人正在为之不懈地努力。(记者王亮)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商亮] [编辑:郑克姗]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