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大胆构想:海口“以港兴市” 设想构建省会经济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6 19:02

  海口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谢舒)“今后五年,海口将加快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和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发挥省会城市聚集规模效应,辐射周边地区,形成规划统筹、管理同步、资源互补、产业联动、城乡一体、交通便捷的省会经济圈”。海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报告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审视海口,大胆提出的构想,并争取上升为全省区域发展战略。

 

  统筹区域建设 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十一五期间,海口东环铁的开通,“八纵六横”的市区准干路网和“六纵一横”对外交通公路体系,使海口城市建设面貌显著改善。今后五年,海口将继续完善进出岛通道,加快美兰机场扩建,完成海口港功能布局,建设区域高速路网,加快海口至洋浦、屯昌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主城区国道、省道的市政化改造,形成琼北一小时交通圈。

  统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实现区域资源优势互补。理顺“两区八园”管理体制,加快建设美安科技和桂林洋高校园区,在确保“十二五”产业园区达到3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再奋斗五年,争取达到70平方公里。推动以港兴市,整合海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资源,实现港区联动,形成“前店后厂”格局,建成现代港区物流中心,带动琼北港口发挥资源优势,形成港区物流产业链,做大琼北临港经济。

 

  打破界限和壁垒 把省会经济圈当整体规划

  统一区域规划,打破区域界限和行政堡垒,把省会经济圈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加强城镇建设引导,按强化核心、发展周边、带动纵深的要求,构建“一核、五轴,扇面辐射”的省会经济圈城镇化格局。

  充分发挥海口中心城市的极核作用,沿东线高速、西线高速、海口——文昌高速、海口——屯昌高速、海口——洋浦高速五条轴线,有序推进一批卫星镇和旅游小镇建设,形成城镇密集带。以轴线城镇为纽带,推进人口向城镇转移,产业向园区集聚,加快琼北地区城镇化进程。加速形成琼北城市集群,放大海口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促进周边市县功能不断完善,增强省会经济圈在北部湾乃至全国的竞争力。

 

  发挥海口金融优势 资源共享建金融集聚圈

  发挥海口金融优势,建设金融集聚圈,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海口跨区域金融服务功能。

  建设区域人力资源市场,畅通人力资源跨部门、跨区域流动渠道,开发区域人力资源信息网络和高级人才数据库,实现人力资源区域共享和优化配置。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谢舒] [编辑:李昕昕]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