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凝聚多方智慧 市委《报告》铸造海口下一轮大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6 19:22

  海口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谢舒)海口市委在市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倾注了每一个参与人员的心血,集中了全市党员干部的智慧。报告形成的过程是发扬民主、凝聚人心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是科学决策、完善思路的过程,将成为引领海口下一轮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跳出海口看海口 置身发展大局谋作为

  海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亲自担任报告起草工作组组长,全程指导、参与报告起草工作。他明确要求,把握好基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特别要体现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央领导近期对海南、海口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保持发展思路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突出科学发展、体制创新和党的建设,使海口的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要跳出海口看海口,置身于全省、环北部湾和全国发展大局,找准角色定位,谋求更大作为。要吻合时代要求,顺应形势,加重笔墨于表达民生,城乡统筹、民生事业、党内民主等群众关注的内容上。

 

  5月起草 半年多集思广益多方修改

  《报告》起草组2011年5月正式启动。10月10日,陈辞书记专门听取党代会报告提纲,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起草组经过一月的封闭写作,形成初稿。

  11月下旬开始,先后召开党委口、经济口、社会口、城建口、老干部和老同志、党外人士和专家、各区和基础代表,及部分党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起草组将意见认真归纳整理,反复讨论研究,进行了10多次修改。12月16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又书面征求市委委员意见,再次进行修改后,形成了报告(讨论稿)。

 

  《报告》灵魂紧扣“转型发展”主线

  市委常委会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际旅游岛战略对省会中心城市提出的要求,认为海口当前和未来的核心任务是加快城市转型,即:要抓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宜居城市建设;加大民生建设;强化城乡统筹;加速城市政府职能转变,由“以城市为本”变为“以人为本”。

  为此,“转型发展”是报告的灵魂所在,也是通篇最鲜明的特色。报告无论是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还是具体措施和要求,都贯彻了转型发展这条主线,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这一根本指导思想。

 

  八个部分 构筑报告框架和内容

  报告共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发挥极核作用,构建省会经济圈;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形成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四宜”城市;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家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八部分。

  在以这八部分构成的报告框架和内容上,市委常委会按照“跳起来,摸得着”的要求,充分考虑现实基础、资源条件和竞争态势,提出经过五年努力,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翻一番,经济实力跨入全国省会城市中等水等等。同时,市委常委会认为,要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审视海口,切实承担起省会的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中心城市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因此,大胆提出构建以海口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这一构想,并争取上升为全省区域发展战略。

  在内容上,市委常委会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一系列惠民的制度安排,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让全市人民过上更殷实、体面、有尊严的生活。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海口转型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市委常委会结合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报告中,对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廉政教育,完善监督制度,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惩防体系。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谢舒] [编辑:李昕昕]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