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报告解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 海口5年GDP翻了一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7 08:48

  海口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史瑞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民生投入最多、改革开放力度最大的时期”。16日上午,陈辞同志在海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作题为《加快转型发展 建设幸福家园 为打造“四宜”城市而努力奋斗》报告时指出,预计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4亿元,比2006年增加359亿元,实现翻番。

  五年来,市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国际旅游岛建设机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功战胜强台风、特大洪涝等自然灾害,着力“修跑道、打基础”,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圆满完成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我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关键词:经济实力

  预计2011年GDP

  达704亿元

  过去五年,我市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做大实体经济,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预计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04亿元,比2006年增加359亿元,实现翻番;财政总收入增长1.7倍,达188.87亿元,年均增长2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倍,达395.45亿元,年均增长22.9%。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汽车、医药、机电制造等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光伏、游艇、高尔夫、现代物流等成为新亮点,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6.9:25.3:67.8。积极构建多元开放格局,实际利用外资28.34亿美元,进出口总值168亿美元,主动融入泛珠三角、东盟区域合作,扩大了海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社会事业

  新增义务教育

  和高中学位3万个

  五年来,海口市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也得到全面的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建立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型企业和重点实验室,荣获“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新改扩建学校21所,新增义务教育和高中学位3万个,职业教育“三段式”模式得到国家的肯定和推广。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构建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了大致坡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人民医院综合楼、旅游医疗服务保障中心等投入使用,形成了“镇有卫生院、村有卫生室、社区有服务站”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极大地改善了医疗卫生条件。

  关键词:城乡面貌

  长流新区、新埠岛片区等初具规模

  五年来,海口城乡规划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构建了丘海大道、滨江西路、绕城公路等市区主干路网和对外交通公路体系,海港、空港、铁路等枢纽工程加快推进,建成一批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设施,城市承载功能和防灾减灾能力日益增强。城市棚户区改造和新片区开发力度空前,玉沙村、海甸溪北岸、镇海村改造已完成,朱云片区、滨江新城起步区拆迁征收工作基本完成,上贤村、面前坡村改造已启动,长流新区、新埠岛片区等初具规模,城市形象有了较大变化。

  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完成行政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明生态村达1447个。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升,节能减排完成目标任务。

  关键词:民生改善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2%

  过去五年,我市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4.2%和72.4%,达到19730元和7160元。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发放再就业创业小额贷款8323万元,新增就业24万人次。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和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都在95%以上,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稳定物价工作成效明显。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开工建设43132套,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公交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公交体制,组建公交集团,增辟公交线路,扩大了公交覆盖面。

  关键词:民主法制

  制订和修改25个地方性法规

  海口创建了一批“平安和谐社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社会风险评估机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普遍提高。民主法制逐步强化。市委先后出台意见,大力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订和修改了25个地方性法规,开展了18项执法检查,督办代表建议1216件。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水环境整治等1664件委员提案,开展园区建设等83项视察调研活动,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五五”普法,群众法制意识不断增强,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司法公正深入推进,大力推行审务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肯定。

  关键词:党的建设

  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五年来,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海口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切实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出台重大决策事项事先征求意见暂行办法,不断完善决策和议事机制。深入推进“强核心工程”,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构建了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启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提名试点,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完成区镇村换届,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相关链接

海口第十二次党代会:教育成党代表关注热词
海口滨海大道竖牌庆祝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代会特写:绘画美好蓝图 建设幸福家园
海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海口各界深情寄语党代会
图文直播:海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回顾与展望 迎接海口第十二次党代会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