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报告解读:让百姓的生活美好而有尊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7 11:25

  海口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吴跃)“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生活更殷实、更体面、更有尊严。

  让每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报告摘要

  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缩小城乡、群体、校际之间的差距,大力普及学前教育,特色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推行中职免费教育,努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代表访谈

  党代表、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欣喜回顾说,2011年,海口市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从2011年秋季起,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三免一补”,城区小学生实现了免费乘坐公交车;有1140名大学生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后五年,海口市义务教育将朝着均衡化发展的方向迈进。”李燕仪说,今年起将开展第三轮城乡教育对口帮扶工作,通过41所城市优质中小学校与41所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实行“一对一帮扶”,力争3年内让41所城乡薄弱学校实现教育脱贫。

  党代表、美兰区教育局局长谢式文说,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非常及时和必要。要做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应加强学校的常规管理和建设,尤其要通过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学校创建以及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创新引进办学、合作办学、委托办学等体制,增强办学合力,不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的硬环境和提升办学的软实力,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同时,要破解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难题,使农村教师“进得来、稳得住、教得好”,要大胆改革完善教育人事制度,坚持校长轮岗竞岗制度和坚持“逢进必考”制度。

  百姓声音

  家住龙昆南路的市民刘迎说,近年来市民都享受到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的好处,海口市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三免一补”政策,让每个小孩从此上学不再难,“功德无量”。去年秋季入学,海口市做出了一项情倾百姓的举措,“城区小学生实现了免费乘坐公交车”。刘迎举例说,自家小孩免费坐公交车,一年下来至少可省下400多块钱。

  “现在让家长们揪心的是择校问题。”刘迎说,现在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很突出,党代会报告抓住了这一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如果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了,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报告摘要

  扩大就业,制定优惠政策,以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工业化、城镇化和项目建设为主要途径,引导和促进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就业需求,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代表访谈

  党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谭忠庭说,2011年1月至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432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4305人。“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扩大就业”,旨在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在2012年,海口市拟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今年海口市新增就业1万多岗位。”谭忠庭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做好大项目大市场建设中的就业跟进服务工作,根据项目需要,做好信息、培训等基础服务性工作,精心筹划,主动配合,开辟“新增就业”这一主战场。

  去年海口市发放再就业创业小额贷款3000万元,扶持帮助了1000多人创业就业。谭忠庭说,今年海口市将继续开展再就业援助活动,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难的现状,通过送岗位、送创业资金和项目、送温暖、送政策等措施,使就业与创业工作达到良性互动。“将增加发放再就业创业小额贷款数额,预计扶持帮助2000人创业就业”。

  “我市刚建立的人力资源市场,是一个良好的全方位一站式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平台。”谭忠庭说,这一平台将通过更为专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服务,架设一条人才与企业的桥梁,今年计划举办137场人才招聘活动,将提供60000多岗位。

  百姓声音

  “没有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窘。”———这曾经是博爱社区居民王义新两年前的境况。在工地当保安,帮别人家扛煤气罐,更多的是打杂工……为了养家,王义新做过不下10个工种的散工。

  转机出现在2010年5月,政府开发公益岗位,安排王义新在居委会当上了一名计划生育信息员。踏实工作两年多来,王义新感叹,“有工作后,日子充实了,生活也逐渐好起来”。

  聊起就业的经历,王义新感慨不已,“就业了,就意味着点燃了一家人的希望”。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等扩大就业的举措,让老百姓对幸福的日子充满憧憬,让许多生活过得很艰辛的人们看到了就业的希望,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温暖。


  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医疗服务

  报告摘要

  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加强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增创高水平的医学学科,大力发展专科医院,提高社区医疗、康复、保健等综合服务能力和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代表访谈

  党代表、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周文雄说,“未来5年内,海口城乡居民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将明显减轻。”目前,龙华、秀英、琼山、美兰区都已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镇卫生院在临床诊疗中,基本药物费用达到70%。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群众看病费用降价幅度达到20%至25%”。

  继海口市启动全市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在公立医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今年起,海口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化转变,6家社区卫生院307种药物“零加价”。周文雄说,通过对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人员给予全额工资补助,对业务用房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对零差价销售的药品销售额的60%进行补助等,在社区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并执行零差率销售,主要是为了减轻社区居民用药负担,缓解看病贵问题,“使居民看病费用低些、再低些”。

  周文雄说,海口共有9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的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统一实行省级集中网上招标采购、统一配送、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使用率要达到70%以上,率先尝试解决以药养医问题。自2012年6月起,海口市将在城市基层卫生机构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社区卫生机构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达到合理有效控制药价,缓解城市居民用药负担的目标。

  百姓声音

  “如今看病便宜多了。”家住石山镇的林东说,他父亲因病住院治疗十几天,花去医疗费9000余元,“治病费用报销了7000元”,一家人感受到参加新农合制度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病了,往往“哼着”、“挺着”,结果小病酿大病,大病要了命———这是看病贵看病难的真实写照。而如今,海口市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保的实行,让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省,较高的报销比例,让城乡居民真正得到实惠。

  家住海甸岛的居民谭飞对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满怀期待,“真盼望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尽快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这样以后在社区看病就便宜了。他还表示,城乡医疗卫生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这样,市民才能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摘要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建设,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推进社会保险异地互通,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医保报销比例跨入全国中上水平。

  代表访谈

  “作为老百姓幸福指数之一的养老问题,海口市走在全国前列。”党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谭忠庭一语概括了海口市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出的努力与成绩,如今,全市农村7万多名60岁以上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比国家要求提前4年。据介绍,在推动社会保险方面,我市基本养老、医保制度已覆盖所有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保的参保率分别达到96%和92%;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分别达96%和95.9%,基础养老金发放率均为100%;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9.5%。

  谭忠庭说,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海口市将坚持城乡统筹,让社会保险实现城乡一体化;千方百计扩面征缴,让更多人享受社会保障;巩固完善相关政策,让社会保障更加惠民;关注困难群体,让他们得到最有效帮助,使全市社会保障水平符合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强社保基金专项治理,让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百姓声音

  一个月前,海达社区65岁的低保户吴志君领到有生以来的第一笔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从今年4月份开始发放。“领的存折上有1000余元。”吴志君高兴地说,“以前都是靠政府发低保和儿子给点生活费过日子,现在自己也能领养老金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啊!

  “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130元。”吴志君说,从无到有,基础养老金的发放,表明政府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实事。“现在物价水平比以往高多了,真希望每月的养老金再高点”,吴志君期盼着基础养老金额“涨”起来的那一天。

  “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常态化,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党代会报告从解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需求着手,不断进行探索与实践,高起点回应百姓期待。“让生活在海口的城乡居民更加幸福。”秉承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民生理念,报告提出,“公共服务均等化快速推进,保障制度日益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努力使全体市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过上美好而有尊严的生活”。

  党代会报告名词解释

  九大民生工程:创业就业促进工程、居民收入增长工程、保障住房建设工程、教育水平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保障工程、公共文化推进工程、社会保障健全工程、公共交通改善工程、社会服务创新工程。

  六位一体:医疗、康复、预防保健、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社区服务。

  五大社会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五大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大病医疗救助、教育扶贫助学、城市廉租住房。

  五大社会福利:优抚、扶老、助残、救孤、济困。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吴跃] [编辑:谢军辉]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