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海口第十二次党代会:文化大餐惠及200多万民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7 23:13

海口之春旅游文化艺术节。(记者 张俊其 摄)


 

  海口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吴开诗)海口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精心办好高尔夫世界杯、热气球节等标志性文化活动,引进更多世界级、国家级和具有品牌潜质的文体赛事项目定期定址在海口……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广场演出等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农民运动会和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等农村文体活动,组织节日主题等系列活动。”

  一道道美轮美奂的舞台色彩,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节目,一首首动听优美的歌声,一次次高水准的体育赛事,无不诉说着海口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文化娱乐活动不断

  2011年12月22日,2012海口第七届万春会在海口万绿园启动。以“祈福椰城”、“走进低碳”、“数字万春会”等全新理念打造了一系列展览、设计大赛、文艺演出及花灯展示等活动,20多个项目、100多场文化娱乐活动,让市民和游客都感受到了欢乐嘉年华带来的娱乐气氛。

  “万春会”刚启幕,“海口之春”又粉墨登台。2012年1月1日,“海口之春”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的55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开幕式当晚,首场精品演出《请到椰城来》就奉献了一场色彩斑斓、震撼人心的精彩演出,高水准的节目让市民大开眼界,游客大呼过瘾。

  目前,“海口之春”的精品演出还在继续。阿根廷的《探戈之火》、加拿大《旋舞提琴》音乐会、俄罗斯《魅力无极限》大型舞蹈秀等世界级精品节目相继演出,为海口市民和游客奉献更丰盛的文化大餐。

  传承了民间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海口市府城换花节,于1月12日粉墨登场。这个有着优良传统习俗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节日,给海口市民带来了丰富精彩的文体活动。

加拿大八彩虹艺乐团《旋舞提琴》音乐会。(记者 张俊其 摄)

 

  高端体育赛事相继落户海口

  海口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已成为了旅游度假的圣地。这也塑造了海口举办高端休闲体育赛事的条件。目前,很多高端的休闲体育赛事纷至沓来,国家级、世界级的体育赛事纷纷选择落户海口,不断提升海口的城市形象和魅力,让世界了解海口,让海口走向世界。

  作为国内首个以热气球为特色元素的旅游婚庆节,2011海口热气球节(旅游婚庆节)暨H1中国热气球挑战赛在海口万绿园举行。除了30支顶级热气球队的角逐外,还有100对新人体验了激情、浪漫的热气球之旅;在海口假日海滩举行的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8支代表队参加;2011年第56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在海口观澜湖举行,有28个国家队参加,其中不乏世界级的高尔夫球明星。

  2012年2月,首届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将在海口体育馆开打,来自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16位资格赛选手和8名外卡选手,共角逐40万英镑奖金。3月,首个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将于3月在海口观澜湖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38名球手作为团队参赛。赛事期间,全球媒体将再次聚焦海口。

  党代表、海口市文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认为,重大体育赛事落户海口,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欣赏高水平文化活动的机会,同时,可以利用这些活动进一步宣传海口。在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了要继续引进高水平的体育活动和赛事。海口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引进高端的体育赛事,并将每个体育赛事的品牌做大做强,形成产业化规模。

  文化下乡让农村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海口开展了文化三下乡活动,给农村老百姓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医疗。此外,还组织了流动电影放映队,在万绿园、白沙门公园、大型社区以及多个乡镇农村播放国内外优秀故事片、革命片以及教育警示片,让农民朋友乐享“文化大餐”,为农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丰富农村群众生活。

  目前,海口市部分社区和农村已组建了自己的文化娱乐队伍。据了解,海口市经常派文艺骨干深入社区和农村,帮助群众排演更好的文艺节目,并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徐涛表示,地方品牌的特色活动,市民的参与性会越来越强。在2011年增加了活动内容,扩展了文化内涵。在将来一方面能够极大丰富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不断打造已有的文化品牌,另一方面还举办社区舞蹈大赛、农民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文化发展是建设“四宜”城市的重要内容

  “‘四宜’之城必须是提升海口的文化品位,把海口提升到一定的文化高度,才能实现我们‘四宜’之城的目标,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和组成部分。”党代表、海口市文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涛认为,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也要提升市民的素质,增强海口的文化氛围和实力。

  党代表、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蔚表示,“四宜”之城的建设本身就包含了文化。从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角度来讲,城市文化硬件的规划和建设,如图书馆、体育馆、歌舞剧院,文化、艺术雕塑等等,可以提升海口的文化艺术品位。

  党代表、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潘善武认为,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在海口建设“四宜”之城中就是一种灵魂。没有文化,城市就没有生命。建设“四宜”最精最美省会城市,不仅是要给文化提供一个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还要提升市民的素质。文化发展好了,就会促进海口城市的建设进程。

 

  搭建产业平台 吸引特殊人才

  “在刚出台的文化政策的基础上,我们探讨可操作性的做法,吸引一些大师来到海口,发挥他们对文化的影响,积极促进海口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创业。”徐涛说。

  徐涛表示,在文化产业方面,既要靠特殊的人才,也要在同时搭建产业平台,让人才看到海口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另外,在文艺、文化方面,对一些大师、名家,可以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办法,让更多名家来海口进行创作并举办展览,这对海口的文化建设起到一个带动的作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吴开诗] [编辑:李昕昕]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