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聚焦市十二次党代会:更多中低收入家庭有望住新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1-19 08:27

  海口网1月19日消息(记者 吴跃)“让老百姓住有所居,着力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代表们就保障性住房话题,展开了热议。而在会场外,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百万平米保障性住房”工程这一内容,让社会各界兴奋不已。

  热词1 突破性增长

  让更多的住房困难户住上新房,目前海口市区一半以上户籍人口享受了保障性住房。

  对市民刘峰来说,2011年11月21日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当天他来到海口市保障管理中心选房现场,为自己选一个满意的新家。谈到房子,老刘感慨万千。他们夫妇生有两个孩子,过去房子紧张不够住,只好紧巴巴地凑合着过。前几年,政府开始大规模地建保障房,一片片漂亮的小区拔地而起,他感到解决自家住房困难的时机终于来了。果然,在经适房申购中,他一路过关获得申购资格。

  与刘峰一样,在那天,海口市3000多名首批经适房申购市民,选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新房。海口投源公司负责人说,经适房的建设正在加快进行,福秀小区今年初可望交付使用。本批5个经适房小区也将在下半年全部竣工,区内部的配套设施同时完工。届时,将有更多的住房困难户住上新房。

  海口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王贺清说,“十一五”以来,保障性住房数量实现突破性增长,累计投入超过250亿元,共建保障性住房2.2万多套。其中,已建廉租房5156套、公租房1002套、经济适用房4854套、旧改安置房11557套。目前,海口市区有一半以上的户籍人口享受了保障性住房。

  热词2 类型多元化

  保障性住房类型应趋于多元化,解决中等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家住文明东路的刘建财是美兰区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户之一,一家人蜗居在10多平米的老屋里,属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100万平方米保障房,我的申请可能有希望了。”刘建财说,家里经济困难,现在住的房子是狭小阴暗的瓦房,能住上新房,一直是全家人的梦想,这个日子很快就会到来了。

  在“十一五”期间,海口市已解决3.4万户城市家庭住房困难。王贺清说,“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力争解决7.57万户城市家庭住房困难,其中,2011至2012年主要解决2.56万户城市现有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2013至2015年着力解决5.01万户城市新增人口的住房困难问题。

  “城市发展了,保障性住房类型应趋于多元化。”在海口美乐加食品公司上班的吴至禄说, 政府扩大住房保障范围,让老百姓在城市里有一个自己的家,让大家充满期待。政府还应进一步探索多种保障性住房类型,着力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房,解决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城市中等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热词3 降低门槛

  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逐步降低住房保障的准入门槛。

  “十一五”期间,海口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开工建设13769套,其中已竣工交付使用9228套。对此,龙华区职工王志令说,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突飞猛进的同时,政府应健全保障性住房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逐步降低住房保障的准入门槛。

  王志令举例说,海口市民欣喜地看到,近几年来,我市住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对象从低收入家庭逐步调整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廉租房方面,2008年海口市廉租房保障对象的收入标准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162元(含),住房面积标准为10平方米(含),2010年分别调整为7352元(含)和13平方米,人均保障住房建筑面积和货币补贴标准从2008年的12平方米和9元/平方米分别调整为2010年的13平方米和15元/平方米;经济适用房方面,2009年海口经济适用房保障对象的收入标准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320元(含)和16平方米。

  “廉租房建设方面已趋于饱和。”王贺清说,“十一五”期间,海口市政府共投资建设廉租房5156套。目前,海口市的廉租房申请户数小于廉租房供给,出现了廉租房供大于求。说明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海口市在廉租房建设方面已趋于饱和,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方面基本已达到“应保尽保”。

  热词4 住房圆梦

  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建设及运营,加大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今年推出百万平方米保障安居工程。”这一信息让全市住房困难群体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市海洋和渔业局的曾东红表示,作为头号民生工程,“100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应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建设及运营,加大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政府单一投入的问题。

  曾东红说,要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保障性住房综合管理、住房保障申请审批、个人住房保障信息、保障性住房配售(租)等管理工作纳入电子信息化管理,实现查询、审批、统计、监督和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联运及协作,提高住房保障工作管理水平。

  “不用再过居无定所的生活,不用再蜗居于狭小低矮的房屋中”,对于一个住房困难户,一生中最幸福的,恐怕就定格在他们接过新家钥匙的那一瞬间!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百万平米保障性住房工程”这一热词,让老百姓感受到别样的幸福:圆了住房梦,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相关链接

党代会闭幕会侧记:继以往辉煌 创美好明天
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海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
党代会连线:党代表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党代会九个代表团:报告鼓舞人心 目标催人奋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三次、第四次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吴跃] [编辑:陈肖梅]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