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企业不惧丑闻是监管之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9-20 15:48

    有句生活哲语如是说:人,不能被同一块石头绊着两次。哲语的意思,最简单的解释是,人不应当在同样的地方犯着同样的错误。否则,那就是愚笨,是要被嘲笑的。

    一个遗憾的现象是,在今天,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惧丑闻、不怕被同一块石头绊着的人,还真不是个别。眼前就有这么一起: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多区的光明乳业订户9月8日发现,收到的220毫升装的光明小口瓶鲜牛奶味道怪异,疑为变质。光明乳业当天下午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承认产品发生酸败,并表示会根据消费者的意愿进行退货、补货或者退款。

    面对企业这样的表态,作为消费者,你就是有再大的火气,可能也会咽到肚子里去了。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搞企业,也不是那么容易,有了如此表态还要如何?或许还可以自我安慰,人家赔礼了、认错了,也就算了,最多是以后不订购了,不就是吃一次亏嘛。

    不过,也正如人们所说,世间事往往并不是想象中的那般简单。就在光明乳业,有据可查的产品质量问题,这已是最近三个月来的第四起了。非常有意味的是,每次问题出现后,面对公众的质疑,光明乳业都声称将坚决整改,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然而人们看到的是,“坚决”之下,问题依旧。更严重的事实是,类似光明乳业这般不惧丑闻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最近媒体就有报道,一家熟食企业7年之内,虽然因各种质量问题21次上了黑榜,并且是年年在上,却依然在市场上卖着。

    虽然到目前,对于具体事件,我们并没有证据可以怀疑监管部门与生产企业在同流合污,但不管监管者或者生产者给出什么理由与解释,同一家企业的产品出问题,而且是一次又一次地反复出问题,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可一家企业,如果面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只要表个态道个歉,甚至是表态道歉都不屑做,想怎么干就继续怎么干,这又说明什么呢?

    很显然,问题还是出在监管身上。不客气地说,虽然目前相关监管牵涉多头,但毫无疑问,这中间还是晃动着监管缺位与失职的影子。也正因为如此,某些企业找到了可以钻的空子,能够在问题之下,依然我行我素。试想,如果监管部门对于有关企业的问题,如果能真的做到发现一起,就联合执法严厉查处一起,哪怕是让企业“死去”,那么,还有多少企业敢以身试法?

 

相关链接:

光明乳业回应岂能自相矛盾
光明乳业和国家标准哪个更牛
光明乳业宝宝奶酪被指含禁放物在全国下架
光明乳业“宝宝奶酪”全国下架 被指含有禁放物
光明乳业沪粤皖曝质量漏洞 总裁百万年薪遭质疑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谢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