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博鳌论坛·海南成长]海南对外交流历史性提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2 16:14

  海南成长

  海南服务融入借力博鳌亚洲论坛历程

  2011年11月12日,在2011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国际友好城市展区,海口市民在友好城市美国斯科茨代尔市展台戴上牛仔帽拍照。

  文本报记者魏如松图本报记者宋国强

  海南首次组织的友城峰会是200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会上,海南与17个友城签署了宣言,开启了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2007年4月19日,海口喜来登酒店会议中心高朋满座,时任海南省省长的罗保铭与来自亚洲、非洲、北美洲、欧洲的友好城市代表团团长,欢谈相互之间加强友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这是海南建省以来第一次组织友城峰会,如何充分利用多边交流平台,促进互利共赢,成为友城峰会上各友城代表团团长关注的话题。

  友城代表团团长们纷纷表示,开放、务实的海南,不仅要有逐渐完善的“国际友城”机制,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利、合作、共赢的平台。

  开启友好发展新篇章

  在省外事侨务办的记录中,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首先于1990年与日本兵库县缔结友好,此后,又相继与美国夏威夷州、韩国济州道、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等结友。

  与这些地区建立友好往来关系,对当时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友城的发展经验、发展理念,也如一股春风,给当时的海南带来许多理性思考和发展经验。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海南召开,使海南的对外交流步伐也呈现出历史性“提速”。

  2007年4月,作为当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南首次组织的友城峰会上,奥地利萨尔茨堡州、柬埔寨磅湛省、日本兵库县、韩国济州道等友城积极派代表与会,罗保铭与17个友城代表团团长共同签署了《海南友城宣言》,共同签下了一份承诺:

  ——友城关系是地区交流的有益机制,友城对话与合作是维护和平、增进友谊、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

  ——推进合作的多元化,努力创造各方企业界、商业团体合作交流的良好环境和便利条件,鼓励各自地区企业界人士积极参加在其他各方举办的各类商贸会议和产品促销活动;

  ——在尊重各方文明的多样化和传统文化的差异的前提下,开展文化交流和人文对话,促进各地区人民之间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增进团结和友谊。

  ……

  开放的岛屿,渴盼着与国际友城的交流与合作。

  省外办主任吴士存对记者说:“《海南友城宣言》立意清晰,为促进友城间发展提出了一个框架和一种发展理念,表明了海南对推动友城间合作交流所持的态度是认真、负责和主动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与友城间的交流与合作,取得共识,实现双赢或多赢。”

  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速

  越来越多的国际友城为海南在文化、旅游、教育、环保等领域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样板。

  走出去学习,请进来传授,海南发展的“国际视野、全球战略”开始深入人心,并真正付诸于海南发展的各个层面,成为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生动体现。

  “友城峰会后,随着海南产业发展的调整和对外交往经验的增加,友城交往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对外交往不再局限于一般人员往来,而是注入了经贸洽谈、市场开拓、人才培训、文体交流等实质内容。”省外办友城处原处长徐凤告诉记者。

  近年来,海南举办的一些富有特色的大型国际性活动,都不会忘记利用友城这一平台。在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上,海南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使之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城朋友在欢乐节上表演了丰富多样、独具特色的节目,在海南产生深远影响,加深了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夯实了友城关系的群众基础。

  同时,海南利用各种机会开展务实的交流活动,如参加波兰卢布斯卡省的国际民间艺术节、韩国济州道的汉拿文化节,与韩国济州道每年轮流举办中学生足球比赛、每两年轮流举办美术作品联展等。

  在推动教育、培训工作中,徐凤告诉记者,通过友城渠道,我省积极开展各类在职人员培训项目,如日本兵库县夏季学校国际交流项目、韩国济州道公务员管理考察与培训项目、夏威夷旅游管理人员培训项目等,都已成为常年不间断的合作项目。而且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先后与国外结为友好校际关系50余对,开展语言培训、互换留学生等交流项目。

  这些活动既丰富了海南各行业的国际交流,为海南民间外交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也带来了诸多的商机,对海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国际化进程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城市外交”将更有作为

  今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进入第二个10年,如何进一步发挥友城优势,推进海南国际化进程?吴士存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无疑将令友城发展在更广阔的领域有所作为。国际友城合作,友好是前提,合作是基础,友城间的文化交流能扩大交往,增强友情,但必须注重实效,最终落实到促进友城间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根本目的上来。

  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海南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管理人才的培养在很多程度上决定着实现国际旅游岛的档次、速度和国际化的程度,徐凤认为,与我省建立友城关系的很多都是国际知名旅游地区,如夏威夷、萨尔斯堡、巴厘省等都具有各自发展旅游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

  “近几年,我们已向夏威夷、巴厘省派出了多批旅游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今后,还可扩大培训的范围,如奥地利萨尔斯堡举办音乐节吸引游客、墨西哥的坎昆在挖掘历史民族文化与现代旅游相结合、印尼巴厘省特色文化小镇等方面具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针对这些不同地区特色,组织同类人员培训,为提高我省国际旅游岛的文化内涵,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经验。”徐凤建议。

  不可否认,《海南友城宣言》的签署,正使海南国际化的步伐愈加稳健,在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加速融入世界一体化大格局的进程中,功不可没。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王丽娜] [编辑:刘瀚涛]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