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不文明旅游现象海南屡见不鲜 别让不文明煞风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20 23:46

        光膀游览、攀爬树木等不文明旅游现象在我省景区屡见不鲜

         别让不文明行为煞了风景

         编者按:卢浮宫水池泡脚、千年文物上涂鸦、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免税店里随意插队……日前媒体曝光的种种不文明出境游行为让“文明旅游”这一老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本报今起推出《文明相伴旅游更美》系列报道,曝光海南景区里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了解省内旅游业界和群众对此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向全社会倡导文明出游新风尚。

         趁导游不注意,一名游客将一枚硬币投入海口五公祠内的“海南第一泉”里。

         在三亚亚龙湾,一名游客趴在龙雕上,尽情地摆着pose。

         地点、人物均不同,相同的是这些刺眼的“不文明”举止打破了空间的界限,同时定格在海南秀丽如画的景区内。

         近日,记者走访多地,实地“扫描”那些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

         “第一泉”成了许愿池

         海口五公祠景区,蓝天白云,红墙绿树,古韵悠然,游人如织。

         “提醒大家一下,这口泉水目前仍供饮用,请大家不要丢硬币下去。”在讲解“海南第一泉”浮粟泉水池时,导游发出了善意的提醒。然而,就在导游离开后不久,一名十几岁的孩子折回来往池水里丢了一枚硬币。当记者问及意图,孩子匆匆说了句“许愿”便跑了。记者看到,池底已有不少硬币。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曾经有游客在池水里涮毛巾、洗手。

         一对年轻的父母,将两三岁的儿子抱到门口的小石狮子上面,让孩子摆出胜利的手势拍照留念。在他们的欢笑声中,一块提醒文明旅游的提示牌肃立一旁,显得那么尴尬。

         海口市五公祠管理处工作人员郑云玲告诉记者,该景区一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游客整体素质近几年有所提升,但是一些被认为是“小事”的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海瑞故居变“膀爷”纳凉处

        在干净、宁静的海瑞故居,映入记者眼帘的,除了高大的石坊,还有一条写在门口花坛上的“办证信息”,令人倒尽胃口。

        大榕树下,两张石凳上煞风景地躺着两位“膀爷”。十大清官长廊,外墙柱上留着些碍眼的“评语”:“清官”、“青天”……

        海口丘濬海瑞故居管理处主任巫远坤告诉记者,景区内两棵遮阴避凉的大榕树是不文明“重灾区”,总有人赤裸上身躺在那里纳凉,更有一些青年男女,在长凳上搂搂抱抱。“上周五,下着雨,有年轻人躲在走廊上卿卿我我,被我劝走了。”巫主任无奈地说,去年总有附近学生翻墙过来,在景区里吵闹。“最后我只好给学校去函,要求校方予以教育。”

        海口火山口植物“很受伤”

        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每年接待五六十万人次的游客。谈及不文明现象,工作人员胡艳涛说最明显的就是植物遭了殃。

        低矮的仙人掌,浑身是刺。可这些尖刺也没能拦住游客们“要留下点什么”的决心,大多都被游客刻上了“到此一游”、“某某爱某某”的字迹。

        胡艳涛说,景区内的一些珊瑚礁原本都很漂亮的,如今却总是落得缺边缺角,或许是被游客掰了去留作纪念。

        记者在金牛岭公园也看到,一片竹林成了“留言簿”,竹子身上刀刻的文字和符号大煞这片清雅风景。


        亚龙湾龙雕成攀爬照相点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正在三亚亚龙湾景区带团游览的导游许诺伟给记者打电话时,愤怒的情绪似乎还没有平息。

        “以前人们都在亚龙湾的龙雕前面照相,今天我带团过去,看到其他团有游客竟然排着队爬上龙雕照相。”许诺伟说,管理员已经无数次提醒,但是稍不注意,便会有人爬上去,摆出各种造型拍照。“这种相片照出来美吗?我看一点都不美。”

        据许诺伟介绍,他带团时,最常见的两种不文明现象就是插队和攀爬雕塑或树木。

        “素质高的游客当然不在少数,但是有些游客的行为确实令人气愤。”许诺伟说,他带团时常提醒游客注意形象,不要做出不文明的举动,“现在微信、微博这么发达,说不定哪天,你的不文明行为就会被曝光。”

        短评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陈实

        在海南随处可见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如同一个个伤疤刺痛着我们的双眼,与海南的秀丽风景、灿烂文化格格不入,也影响着海南发展高质量、高水平旅游业的速度和效果。

        不文明旅游,看起来好像只是“小事”,然而危害却不小。一方面,这些行为破坏了景点环境,增大了景区维护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旅游观感,破坏了他人的旅游体验。另外,如果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没有敬畏观念、规则意识和自律精神,还会给青少年造成逆向示范,给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不可否认,近年来国人对文明旅游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不少人在积极争当文明旅游者。但是,文明旅游的观念传播还太慢,实际践行的效果还远远跟不上旅游业的发展速度。让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旅游的使者,传播文明旅游的正能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海口晚报”、“海口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898-66835631(传真),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热词推荐:净化_ 绿化_ 彩化_ 亮化_ 美化_ “五化”_ 海口城市更新_ 海口“五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