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 • 春闻  |   年 • 春行  |   年 • 习俗  |   摄影大赛  |   年 • 吃货一族  |   年 • 乡村游  |   让红包飞  |   社区
做好春节期间海口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通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29 16:08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 2014 年春节期间

        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2014年春节临近,为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和燃放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海口市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相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节日期间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区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2014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各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由各区政府总负责,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直接管理责任人。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工作中,要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共同抓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内所有单位和社区无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

        二、认真做好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提前做好 2014 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引导市民合法购买,安全燃放,自觉抵制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各区、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进行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对于节日期间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各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人员要及时解释、劝阻,引导市民自觉守法,理性燃放,不一次性购买、燃放过多的烟花爆竹;旅游部门要做好旅游景区内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及时制止和教育旅游景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交通、公交部门要落实安全检查措施,及时发现、制止乘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在春节、元宵节前,要组织本行业、本系统各单位开展一次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教育活动。

        三、认真做好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的安全监管工作。年终岁末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旺季,也是安全事故多发的时段,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及早部署,及早介入,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生产、储存和销售环节工作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及时排除、堵塞管理漏洞,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市、区安监部门要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生产、销售许可制度,严把安全生产经营的准入关。要按照“合理布点,方便群众,控制总量,安全规范”的原则,合理确定烟花爆竹零售单位和销售点,适当控制市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点的数量、规模和烟花爆竹的品种,及时查处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点。工商部门要依据《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及时审查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查处室内无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质监部门要对进入市区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质量不合格产品。城管执法部门要及时查处街面占道违规经营和销售烟花爆竹的流动摊贩。

        四、认真做好烟花爆竹运输、燃放安全管理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根据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特点,突出工作重心,细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烟花爆竹运输、燃放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严格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做好烟花爆竹运输安全检查工作。要联合安监、质量监督、工商、消防、交通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对进入我市的烟花爆竹运输车辆,依据是否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危险品运输经营许可、是否危险品运输专用车、是否持证上岗、是否有《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等进行认真检查梳理,及时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违法行。二是做好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依法审批有关单位举办的焰火晚会和大规模燃放烟花爆竹活动,防止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要加强禁放区域的控制和巡查工作,各加油站、加气站、天然气站场、危险化学品和民爆物品储存仓库、油气管道、电力设施、城市下水道、化粪池、中小学校、医院、敬老院、幼儿园、动铁沿线、机场、码头、车站、文物保护单位、山林、草原、党政机关等重大危险源及重点单位、部位为禁放区域,要切实落实值班守护和巡查工作,督促危险源单位组织力量加强守护,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在重大危险源区域及重点单位、部位燃放烟花爆竹的,要及时制止和查处;对于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其他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未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市民和游客,以劝解、教育和警告为主;三是做好处置突发事故准备工作。各部门特别是安监、公安、消防、卫生等单位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按照“统一指挥、属地处置、跨区增援、快速反应”的要求,做好因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引发的火灾、爆炸以及拥挤踩踏等突发事故的准备工作。

       五、认真做好非法烟花爆竹的查处工作。市、区安监、质监、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组织人员对进入我市的烟花爆竹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对于无证照的销售点和流动销售摊点要及时查处,严格依法查处非法流入我市的烟花爆竹,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各区政府要牵头组织公安、安监、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对我市城中村、出租屋、空闲厂房和公共复杂场所等可能存有非法烟花爆竹的场所、部位以及合法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是否存在销售非法烟花爆竹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排除隐患。

        特此通知。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1月8日

今年生鸡货源充足,市民普遍喜爱乡村放养的生鸡,虽然价格相对偏高,但仍受市民欢迎
08:53  来自   冠海
过年家里腌的海南粉是干的,超好吃!
15:49  来自   海南粉
过年饭桌上绝对少不了文昌鸡啦,今年过年你吃了吗?
15:46  来自   我是一吃货

红包漫天飞!能抢一个是一个
        圈圈圈社区小编们在这给大家拜年啦!圈圈圈要发红包啦!只要成为圈圈圈的一员,留下你的新年祝福或新年愿望!抢到固定楼层,就可获得圈圈圈送给你的大礼哦!
活动时间
2014年1月29日至2月7日
参与方式
1、注册圈圈圈社区会员
2、跟帖写下自己的
【新春祝福】or【新年愿望】, 不要灌水哦~
                            [
详情用力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