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爱国与小事(编号:3052)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04 16:05

海口实验中学 高二(10班) 邹凤颖

  从前,祖国存亡续的关键时期,很多家庭的英雄儿女为祖国不受外辱而离开自己的乡,四处奔走,浴血奋战,只为保护他们心中那面神圣的国旗。今天,亿万中国人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为中国的崛起作出不可忽略的贡献,只为他们心中那面神圣的国旗能够飘扬的更加的英姿煞爽。上述的两种情况,使得爱国似乎离我们很遥远,难道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只能停留在短短八百字的文章里吗?

  其实爱国与否的表现就在我们日常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例如:你在学校食堂排队吃饭的时候,去翻你的口袋,你好不容易才翻出你的饭卡,然后端起了你的餐盘。这时,你却发现地上有一个自己刚刚掉了的一角的硬币,此刻你会怎么办呢?去捡,会不会显得自己很穷酸?不捡,又是对人名币的不尊重和浪费。此时,你一定会处在一个两难的境界吧?也许听了下面这个故事你就会做出决定。

  我外公的邻居是一个81岁的老人,精神矍铄,老当益壮。前两年,还在田间劳作。他告诉外公,在他年轻的时候,几乎参加了抗日的所有战役。八年抗战,他幸得存活。每当看到电视上或是报纸上有关抗日的内容,他也总是感慨说:“我命大,活到今天;但是,战死疆场的,无数!”关于抗日战争的影视剧总是把日军描述得很无能,但是他所见的事实是,双方装备悬殊,杀死一个日本鬼子,中国兵要牺牲三四个人。也许你不能够轰轰烈烈地抗日报国,也无法像一些伟人一样为国捐躯。可是你也拥有表达你热爱祖国的权利。硬币的背后印有我国的国徽,这国徽记录了中国曾被血洗的残酷历史,见证了中国70年以来的发展壮大。为什么要因为其他一些可笑的原因儿随意抛弃它呢?请把它轻轻拾起,擦去它表面的灰尘,这就是隐藏在生活中的爱国行为。

  当今之中国,国旗迎风飘扬。到处充满勃勃生机,各种事业蒸蒸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大国。今日之辉煌,来之不易,我们需要更加珍惜。前人将他们心中的国旗保护得安然无恙,我们则需要为我们心中的那面国旗抹上更鲜艳的红色。“莫等闲,少年白了头”让我们从此刻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环保,节俭,守法,助人……无一不是爱国行为。对学生而言,爱国就是做好一件件小事,小事铸成大爱,小事即成爱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邹凤颖] [编辑:冯韦倩] 
详情>> 详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