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李达亮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4 15:05

见义勇为好人:李达亮

    海口9月10日讯8日凌晨,16岁的澄迈少年李达亮勇救海口一名素不相识的18岁被抢妙龄少女,头部被砍伤,左手臂被砍断,至今仍在住院治疗中。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高昂的医药费面临停药。

    事件回放:

    路见陌生女子遭抢

    少年挺身勇斗三歹徒

    据了解,8日凌晨3时左右,李达亮刚刚参加完朋友聚会,送朋友回到南庄酒店附近的住处后,自己也准备回家休息。当他走上侨中天桥时,发现3名男子挟持着一个女孩,隐约看到其中两人还各拿一把西瓜刀,那名女孩见有人上来,大喊“救命!”

    “当时我第一个反应就是对方在抢劫,便大吼一声‘你们要干嘛!?’”李达亮告诉记者,当时本想喊一声把坏人吓跑,没想到对方看见自己瘦瘦小小的,不但没逃跑,反而一个人抓着被抢女孩,另两名持刀男子反而冲了上来,叫嚣着“让你多管闲事,砍死你!”。李达亮被打倒在地上,歹徒又让他把手机钱包交出来。机智的李达亮拿出手机装作交给其中一歹徒,在对方拿过手机时,趁机把他的刀夺了下来,与此同时,另一名男子拿刀砍中李达亮的头部。3人厮打在一起,然而毕竟双拳难敌四手,一名男子抱住李达亮,另一名则拿刀砍向他面部……“我下意识地伸手挡了一下,没感觉到疼,只是感觉手上好像突然一轻。”此时,被抢的女孩突然挣脱歹徒控制向马路跑去,3名歹徒抛下已经浑身是血的李达亮又追了出去。

    “他们又去追那个女孩,我怕坏人伤害她,也在后面追了过去。”就这样,李达亮又追出了50多米,感觉到手腕处有些疼,一看才知道骨头已经被砍断了,只有一点皮肉还连在一起。追着追着意识越来越模糊就倒下了。跑下天桥后,见有行人经过,3名歹徒放弃了追赶分散逃走。

    此案警方目前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澄迈小伙:

    家贫无力支付医疗费

    救人受伤不言悔

    今天上午,记者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骨外科病房见到了李达亮,还差一个多月就满17岁的他身高只有1.65米,体重也只有100斤,显得特别瘦小。很难把他和一人勇斗3歹徒的少年联想在一起。

    据了解,李达亮是澄迈金江人,因家境贫寒,上完初中就去广东东莞打工了,8月24日来到海口一家休闲会所做服务员,一个月工资只有700元。李达亮上面有两个姐姐已经出嫁,一个哥哥以打零工为业,父亲早年下岗在家种了点水稻,母亲则在福山一带开三轮摩托车拉客,一个月辛辛苦苦也就能赚400元钱。而李达亮这次受伤住院,手术治疗到昨天已经花费了9700元,还欠着医院2700多元医药费。“因为欠费,医院昨天都把药停了,后来我苦苦哀求医生才给的针水。”李达亮的母亲庞卫新告诉记者,为了给小儿子看病,家里的积蓄都用完了,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了,面对治疗期间每天500元左右的医疗费用,庞卫新显得很无奈。

    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李达亮的主治医生符林雄。符医生介绍,病人左臂前臂刀伤,桡骨远端劈裂骨折,多处神经、血管、肌腱都有损伤。伤情对以后的工作、生活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手术后的治疗主要是预防感染,再加上患者自己加强关节锻炼,如果一切顺利两个礼拜就可以出院,三个礼拜就可以拆除石膏。至于是否会造成伤残,则要看患者的恢复情况。

    当记者问其是否后悔当时的举动给家庭造成这么大负担时,李达亮淡然地说:“没什么好后悔的,如果我被抢了有人能帮我,我也会很感谢他。当时如果不是我太大意了,那两个人是打不过我的,坏人就是应该怕好人。”

    在家人眼里,李达亮是个很乖很温顺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没和人打过架。“就是有时候很调皮,”姐姐李霞告诉记者,“今天早上我来看他时,他还嬉皮笑脸地对我说‘我伤得这么重如果残废了,可能今后要打光棍儿了。’”“我们知道,他是怕家人伤心,可是医生说他的左手可能要永远伤残,他心里肯定也不好受。”说到这里,母亲庞卫新眼圈红了:“孩子伤成这样哪有父母不心疼的,但是在我眼里,他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从小到大,做任何事都懂得为别人着想。”

    被抢女孩:

    称没有他可能丢了命

    辞工结清工资为其付医药费

    记者下午采访了被抢的女孩小蔡,回忆起那晚一幕幕小蔡仍惊魂未定。据小蔡介绍,自己是一家酒店的服务员,晚上参加同学聚会回来比较晚,大约凌晨3时,走到华侨中学附近侨中天桥时,由于比较累了就放慢了脚步。没有注意到3个男子跟着靠了上来。

    “当时有两个人都拿着西瓜刀,大约40公分长,看上去亮闪闪的非常锋利,我很害怕。”小蔡说,正当她颤抖着拿出手机和钱包准备交给歹徒时,李达亮出现了。“他大喊着‘你们要干吗!?’冲了上来,没说几句就和他们打在一起,我趁机挣脱歹徒,从天桥的车行道上滑下来跑到马路上叫人。”当歹徒看到小蔡拦住一辆摩的司机时,一哄而散,而小蔡此时看到了后面追来的李达亮。“他浑身是血,右手捂着左手臂,跑着跑着就倒下了,我赶紧打110、120报警。”

    “直到去了医院,他进手术室前才告诉我他的姓名、家里电话,让我通知他家人,在这之前我们根本就不认识的。”小蔡说,由于李达亮的出现,自己只是手被坏人砍到了,受了些轻伤。“不然可能真的连命都没了。”

    经过6个小时之久的手术,李达亮终于度过了危险期,断手也接上了。小蔡在医院简单处理了一下自己的伤口就主动来照顾他,买了很多营养品后,又回到酒店把工作辞去领了400多元工资给李达亮。“虽然我家也不富裕,我只是一个饭店的服务员,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他。”小蔡说,自己现在已经回老家叫妈妈找亲戚朋友到处借钱给李达亮治疗。“好人就应该有好报,相信还有更多的好心人会和我一起帮助他的。”小蔡告诉记者,自己很感谢李达亮关键时刻保护了自己,现在他为自己受了伤心里很难过,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破案让歹徒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好心人能帮助李达亮。

    如有好心人愿意帮助李达亮,请与本报新闻热线66810222联系。

    今晚截稿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8日中午11点,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骨科被抢救苏醒的李达亮,发现骨科旁边走廊加床治疗的一个男子,非常像当天凌晨砍伤他的嫌疑犯。他马上把这一情况告诉了照顾他的朋友,朋友立刻报警。警方赶来后,将该嫌疑人控制并带走调查。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者:汪承贤]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