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卜大军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4 15:21

见义勇为好人:卜大军

西达农场工作人员把感谢信送到海南省司法厅厅长屈建民的手中。(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被救学生小陈父母给卜大军送上的感谢信。(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摄)

    4天前,他和亲戚朋友在海南澄迈县西达农场昆仑分场附近的南渡江边游玩时,奋不顾身、2次潜入水底救起一名溺水学生,并用科学方法使命悬一线的溺水者苏醒,未留姓名离开现场。

    4天后,被救学生家长陈先生经过几番周折,终于找到救命恩人——海南省海口监狱干警卜大军。8月7日下午,澄迈县昆仑农场陈先生一家和农场的工作人员冒雨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海口监狱。当他们见到卜大军时,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连连鞠躬致谢。卜大军却说:“这是一条生命,谁见了都会相救,更可况我还是一名人民警察。”

    监狱干警2次潜入水底 救下溺水学生

    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今年8月4日下午4时左右。卜大军和亲戚朋友在澄迈县昆仑农场附近的南渡江边游玩。“有人落水,救命啊!”此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令卜大军心头一紧,循着呼救声的方向,他看到几名男孩在离自己近30米远的南渡江一处水边手足无措,水里还有孩子在拼命挣扎。

    “赶紧找竹竿来拉人。”卜大军一边喊着一边飞奔过去,毫不犹豫地纵身跳入水中,将还在水面挣扎的一个孩子迅速推向竹竿,一头扎进水底寻找另一个溺水孩子,搜寻未果,他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再次潜入水底,又摸索了几分钟,终于将失去知觉的溺水者托出水面。

    “他前后救人花了不到1分钟时间。”当时与他一起在现场的朋友、西达农场昆仑分场办公室主任吉锦辉介绍说,当时溺水孩子全身瘫软,没有呼吸。卜大军不顾身体疲惫,利用岗位练兵中学到的急救知识,对孩子实施急救。“我当时先检查孩子的口鼻有没有淤泥堵塞,想用人工呼吸救人,但现场都是碎石,没办法进行。”此时,卜大军膝用盖托住溺水者的肚子,令其头部朝下,按压排出肚子里的积水。

    经过一番努力,溺水的孩子渐渐逐渐有了呼吸,生命体征恢复。看到溺水者已无大碍,卜大军安排同行的几个孩子照顾好溺水者,并告诫他们以后不要随便玩水,之后就离开了。

    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卜大军只是淡淡一笑。他说,当时水潭的水深大概3米,当时他跳入水里救人时,站在一旁的爱人腿都软了。

    学生家长苦寻救命恩人 冒雨送上感谢信

    事后得知,被卜大军救起的第二名溺水者小陈是一名初三毕业生,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高中,家住澄迈县昆仑农场。待小陈回家后,妈妈从他苍白的脸色和惊恐的神情上发现不对劲,一再逼问下,他才讲出溺水被救的情况。小陈的家长万分激动,执意要找到救命恩人。

    “当时小陈的父母就跑到西达农场到处打听救命恩人的信息。”亲眼目睹了卜大军救人一幕的吉锦辉说,当时农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此事。小陈的父母苦苦打听过程中,一名农场老职工因为在农场附近看到过吉锦辉,就提醒他们询问吉锦辉,当时已是晚上8时40分。

    通过吉锦辉的提供的信息,小陈的父母才辗转了解到儿子的救命恩人是省海口监狱的民警卜大军。随即打电话致谢。在近20分钟的通话中,卜大军说得最多的是:“这是我们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不必感谢。”

    第二天,卜大军给孩子父亲发了一条短信,大致内容是:“老兄,你好,相信昨晚你们也度过了一个难眠之夜,毕竟儿子是自己的心头肉,不要过多的责备孩子了,抓紧时间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看肺部有没有受到伤害?……”

    8月7日下午5时许,陈先生一家和农场的工作人员冒雨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海口监狱。感谢信中说:“对警察卜大军不顾个人安危,救下落水孩子的大无畏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感谢海南省司法厅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民警察。”

    救人干警将获表彰 号召全省司法系统学习

    吉锦辉说,此次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若不是路过干警卜大军及时跳入水中救起溺水学生,孩子将命悬一线。 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屈建民说,卜大军以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高度责任感,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显示出高尚的品质和善良勇敢的朴素情怀,是将“公正、廉洁、忠诚、为民”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真实体现。

    记者从海口监狱方面获悉,卜大军是澄迈县人,1972年10月出生于海南农垦西达农场普通家庭,中共党员,现任海口监狱五监区教导员,二级警督。在同事眼中,他勤奋好学,兢兢业业,责任心强,在朋友眼中,他忠厚善良,乐于助人。

    屈建民表示,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召开表彰大会,对卜大军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表彰和总结。同时,将号召全省司法系统干警学习卜大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通过学习在司法系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公正廉洁,忠诚为民的队伍,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屈建民最后呼吁,现在是暑假期间,家长和学校都要为孩子们织就一张安全网,确保孩子快乐安全得度过暑假。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南海网] [作者:]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