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洪庆芝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4 16:14

敬业奉献好人:洪庆芝

    乡村道路两旁青葱草木见证了那个骑着电动车为村民奔忙的身影。为了做好省重点项目征地工作,他在分管片区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测量土地;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台风来临前他背着腿脚不便的老人步行2公里转移到安全地区;看到困难户房屋受损,他自掏腰包雇工程队帮助群众修房……他就是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一名普通村干洪庆芝。

    然而,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洪庆芝因肝癌晚期,于2015年6月27日去世。他永远离开了家人和他时时牵挂的乡亲。大家再也见不到他和蔼亲切的笑容,再也看不到他骑着电动车为村民奔波忙碌的身影。

    洪庆芝担任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美岭村委会副主任,分管民政、安全与重点项目美安科技新城征地等工作。 在村民和同事的印象中,洪庆芝话不多,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儿 。整天挎着一个棕色的包,骑着一辆破旧的枣红色电动车,穿行在村子的各个角落 。“你在哪里,我马上来”是洪庆芝对村民们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他把百姓的事当天大的事 却不拿自己当回事

    洪庆芝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美岭村委会玉豹村的村民王日良回忆起今年春节前夕,洪庆芝忍着病痛到石山镇民政部门领取下发给困难户年货的场景,不禁哽咽起来。“那天,我到镇上办事,经过镇上民政局门口时,看到 洪书记一个人把一袋袋的米、饼干,一桶桶食用油搬到三轮车上,便走过去 和他打招呼。”可当王日良走近了才发现,洪庆芝满脸挂着豆大的汗珠,表情很痛苦,一边揉着肚子,一边把年货搬到车上。“他说他没事,只是肚子有点疼,我让他赶紧坐下休息,我帮他把年货搬到车上。”王日良回忆说,把年货运回村里时,洪庆芝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透,脸色也很不好,就连说话都没力气, 本以为洪庆芝会好好休息,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就看到洪庆芝骑着电动车给腿脚不便的五保户送年货。“问起他的病情,他还笑呵呵地说没事,吃过药已经好了。”说着说着王日良哽咽起来:“他把百姓的事当做天大的事,却不拿自己当回事。”

    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来临之前,洪庆芝骑着电动车在村里来回奔波,叮嘱村民们做好防风措施,居住在低洼地的村民一定要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美岭村委会典读村的村民吴坤清回忆,当时村里有个103岁的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无法转移到安全地区,洪庆芝便背着老人步行2公里,送到美岭小学校避风。“他把老人送到后匆匆又离开了,当时雨越下越大,我问他要去哪,他说要带几个工作人员到没人在家的村民家中巡视一下,担心村民财物遭到偷盗。”吴坤清说,那天洪庆芝渐渐消失在大雨中的身影让他永生难忘。

    掏钱帮困难户修房 却无暇顾及自家损坏的房

    洪庆芝分管民政、安全生产工作,可以说是“手握实权”,虽然他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但他从没有利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威马逊”超强台风过后 ,村中几乎所有群众房屋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洪庆芝白天挨家挨 户地查看村民房屋损坏程度,到了晚上和工作组一起审阅申请书,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多才休息。一次,洪庆芝发现86岁老人冯秋霞的房屋损坏严重,但一直没有修缮,知道老人没有经 济来源,拿不出钱修房,他二话没说,转身回家取钱,并雇来施工队帮老人把房子修好。

    洪庆芝一心一意为村民着想,自家厨房的屋顶被刮掉他却没有心思顾及 。洪庆芝的弟弟洪庆参说:“大哥常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要把救助金发给最需要的村民,自家这样的小困难能克服就自己克服 。”后来厨房的屋顶还是洪庆参找人来修好的,最终洪家人也没有申请领取救助金。

    为工作日月奔波 有病靠吃止痛药撑着

    洪庆芝担任美安科技新城项目所在的二片区组长,负责量地与征地工作。当时,许多村民不愿测量自家地并观望,他先从自家的地开始量起。墓地搬迁是征地工作的最大阻碍,为了工作顺利进行,他挨家挨户地走访做工作,因为群众基础好,工作又细致,村民都信任他。

    2014年12月,洪庆芝的妻子陈班风在丈夫身上发现了药瓶,可洪庆芝却告诉她这是止头痛的药,自己身体并无大碍。2015年4月,陈班风经常听到洪庆芝说胃不舒服。“我劝他去医院看看,可他总是说没事,也没时间,吃点药就好了。”那段时间是美安科技新城征地测量工作最忙碌的时候,洪庆芝几乎是天刚亮就出门工作,晚上才回家,到了家又在自已的书桌前整理材料直到深夜。

    美岭村委会主任王一川说:“测量土地时他最卖力,汗流得最多,经常 是脸色苍白。”大家关心洪庆芝,让他去休息,但洪庆芝擦了擦额头的汗,摆摆手说:“没事,就是天气有点热。都晒了一辈子,不怕。”然后,又继续干活。他常说:“当了村干部就要有干部的样子,不然服不了人。”

    “他吃饭很少,说是胃不舒服。”村干部钟时禄回忆与洪庆芝吃工作餐的情景,每次洪庆芝扒几口饭就说饱了。钟时禄也建议洪庆芝休息,但洪庆芝没答应,他说:“我就像我的电动车,看起来有些破破烂烂,但是一充电立刻就能跑能动。”

    被查出肝癌晚期 带着公文包病榻上办公

    2015年5月,洪庆芝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经常感觉胃胀,吃不下东西。有几天,他趁着工作空闲的时间,悄悄去镇上的卫生所打针,但是几天过去仍没有好转,于是才请假到海口市的医院检查身体,不想,医院床位不足,洪庆芝没看成病,又回家了。

    回到家后,洪庆芝仍然没有闲着,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天,洪庆芝与同事们吃饭时说,现在身体不好,不能喝酒,等过几天看病后,回来再跟大家小酌几杯。那晚,洪庆芝与同事们聊了很多,同事们也说了很多宽心话, 叮嘱洪庆芝要安心养病。大家都没有想到,此时,洪庆芝已经患上了肝癌晚期。

    2015年5月12日,洪庆芝的大儿子洪祥武陪父亲一起到医院拿检查结果。在办公室,医生让洪庆芝先出去,然后对洪祥武说:“你父亲是癌症,已经是晚期。”洪祥武使劲憋着,没哭出来。他不想走出医生办公室,不想让父亲看到他的表情。

    虽然医生说治疗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但当天下午,洪祥武还是给父亲办理了入院手续。晚上,洪祥武的情绪已经接近崩溃,便叫来弟弟洪祥敏、妹妹洪琼照顾父亲。

    入院当晚,洪琼在病房里陪着父亲。她静静地坐在父亲身边,心情非常沉重,一直想和父亲聊些什么,但又怕自己一开口会忍不住痛哭,于是父女俩静静地坐了许久。但此时,洪庆芝心里惦记的却是未完成的工作。“你把我的公文包拿来。”父亲突然打破了沉默,“都还没办完呢,有的东西别人等着要。”说着,洪庆芝拿出包里的公章,还有一些给村民的证明材料以及 村里五保户的材料,在病床上办起 公来。洪琼知道,此时工作才是父亲最大的安慰,她没想到的是,父亲竟然把公文包也带来了。

    婉拒群众捐助 临终前仍把群众利益挂心上

    6月24日,洪庆芝临终前3天。当时洪庆芝负责征地区域的土地已经测量完,可还没整理出名单报给镇政府,所以他一直挂在心上。“他直到过世的前一天,躺在床上已经动不了了,还和同事们打电话交代工作,连说话的声音都是颤抖的。”陈班风悲痛地说。

    6月27日凌晨,洪庆芝不幸离开了人世,享年54岁。几天后洪庆芝惦记的补偿款悉数地发放到了村民手中。

    当地群众说,在任职期间,洪庆芝没有拿过村民一粒米、一分钱。在洪庆芝被查出患肝癌晚期后,村里发动群众捐款支持他治疗,但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还交代,后事一定要从简,不要麻烦组织,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在洪庆芝的房间,一张破旧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黑色的笔记本,封面上 还留着他亲笔写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几个字,旁边是堆着很高的一堆文件。然而,人们再也看不到他伏案工作的身影了……

    洪庆芝54岁的生命在党的生日前夕化为永恒,他用自己的人生书写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乡亲的一腔挚爱,深得村民的热爱与怀念。(海口文明网记者 钟元韬摄影报道)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