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王俏凤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4 17:21

诚实守信好人:王俏凤

    天天正能量

    推荐人物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历经变故却仍信守承诺的人也不多。

    2011年4月,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村妇女王俏凤的丈夫吴开兴在一场车祸中突然离世。

    吴开兴的乐善好施和诚信待人,使他获得了村民的尊敬,出殡当日花场村千人送行,蔚为壮观。

    吴开兴意外离世只给家里留下卡中唯一的五千元钱,身后十余万的债款也硬生生地摆在王俏凤的面前。隐忍悲痛,这名耿直少语的农村妇女毅然承担起了丈夫生前的一笔笔债务。

    “做人得讲诚信啊!”王俏凤的想法很简单,“不还钱,没了诚信,人家会说闲话的!”一笔笔欠款,通过王俏凤的手得到了偿还。

    信,在这个家庭里,不过是一种朴素的支撑。然而在王俏凤的感染下,当年曾经向吴开兴借钱的人,也开始陆陆续续把借的钱一笔笔还了回来。

    诚信的正能量在这里叠加循环,“王俏凤还钱”也从此成了花场村的一段佳话。

    车祸

    丈夫殒命 身后债务浮出水面

    2011年4月13日晚8点前,王俏凤的生活和仍和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一样,没有太多的波澜,可谓“平淡是福”。

    家里两个小孩,一个读初一,一个读小学五年级,成绩都不错;家里有个20多亩的鱼塘,养殖着对虾,虽然价格时有波动,但也总能赚点钱。最开心的,则要算2010年8月25日,丈夫吴开兴当选了花场村的村委会主任。

    丈夫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变得异常忙碌,“整天都是早上出去,晚上才回来。”王俏凤说。

    2011年4月13日,澄迈县县城有个晚会,每个村都出了个节目到县里演出。晚上,吴开兴带着村委会的另外一个人去县里看演出。“村里的负责人得去那边”,王俏凤还记得,晚上8点,她接到了第一个电话,“你丈夫出事了!车子被撞了!”

    “怎么可能?”王俏凤一点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之前丈夫吴开兴还打过电话回家,说晚上要晚点才能回家。

    可是紧接着她又接到了好几个电话,当他的七弟说:“六哥出车祸了!”王俏凤这时才相信。她瘫坐在家里的椅子上,不知所措,“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怎么就这么……”到现在,王俏凤依然难以接受这个现实,一提起这事,她的眼睛就泛红。

    吴开兴出殡那天,花场村送行的来了一千多号人,这样的场面在当地并不多见。“他为人好,爽快,经常是见谁有困难了都愿意帮助。所以,送他那天,大家都愿意来。”花场村村委会副书记陈义昌说,吴开兴生前好善乐施,借出去的钱他也不往心里去。

    丈夫去世了,留下的这个家还得王俏凤来撑着。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吴开兴生前留下了一大笔债务。

    还债

    第一反应 做人怎能不讲诚信?

    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家庭,王俏凤很少过问丈夫的事。每天一大早,吴开兴就出门工作了,王俏凤一心忙着家务。家里的开支都由吴开兴来承担,王俏凤就把自己平时养猪、种菜的钱存下来,“以备急用。”王俏凤知道,丈夫在外面为人比较爽快,总是存不住钱。甚至在去世的时候,他的卡里也只有五千元。

    吴开兴的突然去世,让他在邻村承包的工程陷入了“停滞”。工程还没干完,工钱也没结清,总不能就这样撂下吧?吴开兴的七弟吴开发跟王俏凤商量后,接下了吴开兴留下的工程,帮着哥哥完成工程,并跟工程队结账。

    可是,接手后吴开发发现哥哥还欠了一个钻井队四万块钱,“他们以前都是朋友,这边刚去世了都不好开口来要!”吴开发带着另外两个哥哥,跟王俏凤商量,问这欠下的债怎么办?

    听到这事,王俏凤的第一想法就是:还啊!哪怕家里也不宽裕,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王俏凤依然没有动摇:“不还钱,传出去,别人会说闲话的!做人怎么能不讲诚信呢?王俏凤从银行里取出了四万元,她把这厚厚一叠的钱———都是她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交到了吴开发手中,让他帮着还给钻井队。

    花场村村委会副书记陈义昌对村里每个人都熟,每家每户发生的大小事情,他心里都有数。谈起王俏凤替夫还债的事,陈义昌说,有一次,王俏凤将一笔钱还给同村的一个村民,那人不好意思收,对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这样的处境就不要还了,说着说着两人竟然都哭了起来,但是王俏凤依然坚持把钱还给了人家。

    靠着先前一点一滴存下来的钱和丈夫弟兄们的帮助,王俏凤先后还了10余万元的债款。

    在王俏凤看来,大家都是因为对丈夫信任才会赊账给他,“这份诚信的建立不容易,做人就得要讲诚信!”

    意外

    感动乡邻 欠她丈夫钱的人主动还债

    王俏凤替丈夫还债的事,在村里慢慢传开了,随着一笔笔钱还出去,家里也变得更加拮据。一些曾经借了丈夫吴开兴钱的人在此影响下,也开始陆陆续续把钱还了回来。

    同村的杜发充早年跟吴开兴借了8万元发展生产。可是由于经济不景气,一直没有归还。

    得知吴开兴去世后,妻子王俏凤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替他还债时,杜发充坐不住了:“她家里的顶梁柱刚刚去世,这边又要还债。多不容易啊!我怎么好意思?”

    杜发充东拼西凑,凑足了一万元。这天他来到了王俏凤家,对她说:“来,这一万先还给你!”王俏凤犯了迷糊,丈夫吴开兴平时在外面的经济开支,她都很少过问,“他借给谁钱了,谁借给他了,我都不清楚。”

    杜发充把钱塞到了王俏凤的手中,说:“先还1万,剩下的7万,等我有了再还给你!这钱你先用着!”

    随后,隔壁村、福山镇上的人,陆陆续续都来到了王俏凤家,将曾经欠下吴开兴的钱还了回来。七弟吴开发说:“他(吴开兴)喜欢结交朋友,朋友有了困难了拿点钱照顾很正常,一般就算是给了!所以也不好怎么说。不过别人主动还回来,还是很让人惊讶的,前前后后差不多也有好几万。”

    这也是王俏凤没有预料到的,“世间还是好人多啊!”随着大家陆陆续续还回来了一些钱,手头这才稍稍宽了点儿。

    诺言

    条件再难 也要为丈夫补上捐款

    在陈义昌看来,王俏凤虽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但你总能看到她身上的闪光点。

    陈义昌说,吴开兴在世的时候,对于村里的“教育基金会”有过承诺,说他每年都会捐钱,用来帮助村里的孩子上学,发展教育。

    也就是在吴开兴去世的那年年底,村里再次发动了“教育基金会”的捐款。王俏凤知道后,便来到了村委会表示要捐款,“捐一千元。”

    陈义昌了解王俏凤家里的情况,劝她说,别捐了,家里本来就不宽裕。

    王俏凤无论如何都坚持要捐,说是为了替丈夫补上“教育基金”的捐款。陈义昌没有办法,可是在写捐款人名字的时候犯难了。陈义昌准备写上“捐款者:王俏凤”,刚要写,便被王俏凤拦住了。

    “我一个妇道人家,就别写我的名字了。这样不好吧!”王俏凤显得有些尴尬,她觉得还是写自己丈夫吴开兴的名字比较妥当,“这个红榜可是要挂出来的!这样不好!”

    陈义昌安慰说:“都是一家人,现在他不在了,写你的名字也一样啦!”经过一番劝说,王俏凤这才同意。

    如今,王俏凤一家的生活还是有些拮据,仿佛依然没有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来。家里20多亩的鱼塘,她一个人打理不了,只好叫来了小舅子帮忙。而两个小孩儿也在丈夫兄弟们的帮助下送到了海口读书。她知道,这是丈夫吴开兴的心愿,如今,就她一个人了,她也要让孩子们上最好的学校,将来还要供孩子上大学。

    谈起替夫还债的事情,王俏凤显得很平淡,她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做人就得讲诚信,有了诚信才有回报!”

    陈义昌说,诚信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王俏凤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在自家条件都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做到坚持诚信、坚守诺言,这就非常难得了!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敖坤] [编辑: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