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符壹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5 08:35

见义勇为好人:符壹

    今年8月10日下午,就读于白沙中学的高二男生符壹,在白沙牙叉镇南叉河边钓鱼时发现有人落水,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将落水者推上岸,自己却因体力透支,被湍急的河水卷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据了解,17岁的符壹生前曾多次下水救人,他跳河救人献出生命的事迹传遍琼州大地。8月15日,符壹被白沙县委县政府追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两个月里先后三次跳河救人

    今年8月10日下午2时许,与朋友在河边钓鱼的白沙牙叉镇少年符壹,发现河中水流落差较大的地方有一个小孩正在喊救命,紧忙跳入河中施救。

    符壹抓住落水小孩后,拼命将其往岸上推。随后,落水小孩的表哥跑到岸边,将落水小孩拉上岸。而符壹的朋友阿辉闻讯后急忙赶来,试图将符壹拉上岸,但因河水湍急,石头湿滑,阿辉用尽全力还是没能将符壹拉上岸。符壹最终因体力不支,被河水卷走。

    附近一些水性好的村民听闻此事后赶到现场,潜入水中将符壹捞上岸,并实施压腹倒水等急救措施,但符壹并没有醒过来。随后医护人员和民警赶到现场,经医护人员确认,符壹已无生命体征。

    据悉,获救者是一名13岁的男孩,琼海人,趁暑假到外婆家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河中。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符壹第一次下水救人了。今年6月、7月,符壹曾两次跳入南叉河救起落水青年。

    符壹的朋友称,今年6月,林某在南叉河游泳时失足滑入深水区,是符壹把林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7月份,符壹又救了落水者陈某。

    把家中唯一的床让给奶奶睡

    符壹今年17岁,黎族,在白沙中学上高二。

    符壹的父亲符卫东是一名下岗职工,母亲符梅香没有工作,两人靠打工开小店养家,一家人租住在白沙牙叉镇牙叉东路旁一栋小楼中。

    据邻居和亲戚们介绍,符壹非常懂事,从不与父母顶嘴,经常帮忙做家务。

    符壹的奶奶说,符壹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平时对她十分孝顺。原先家中只有一张床,符壹把床让给奶奶睡,自己睡在地上。后来搬家的邻居把旧床送给他们,符壹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床。

    符卫东告诉记者,符壹从小就是一个让人省心的孩子,热心肠,他很为儿子自豪,“他非常的懂事,我们忙的时候他都会帮忙做家务。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但没想到这次救人却出了意外。”

    符壹的同学说,“他一直都乐于助人,经常帮班上的同学搬东西,大家都很喜欢他。”据了解,符壹经常把早饭钱省下来借给乡下的同学当回家路费。

    获追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符壹的事迹传遍琼州大地,感动所有人。这位普通的黎族少年,在突发事件面前,将生死置之度外,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用英勇的行为证明“90后”是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一代。

    8月15日,符壹被白沙县委县政府追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8月16日,团省委追授符壹为“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向符壹学习的活动。

    同日,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委托,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杨亦平来到见义勇为英雄符壹家中,慰问符壹的父母,并送去6万元奖励慰问金。

    杨亦平表示,要整理符壹的生平事迹进行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他的先进事迹,让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得到弘扬。(记者钟起的)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钟起的] [编辑:吴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