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岱娥贵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5 09:10

见义勇为好人:岱娥贵

    据无线海口客户端报道身体孱弱的69岁的澄迈老人岱娥贵,三次冒死跳入水库中陆续救出3名溺水幼童的事迹,近日,在澄迈县红光农场和平队传为佳话。

    事发:水库边玩耍三儿童溺水

    8月22日下午,家住澄迈县红光农场和平队的69岁老人岱娥贵,像往常一样在福山水库附近的橡胶林干活,谁也不知道他将亲身展开一场生死大营救。

    下午5点左右,同样是家住农场和平队的8岁小女孩梁子仪、6岁小男孩梁昌圣两姐弟带着邻居4岁的小女孩王仙果一起来到离家不远处的福山水库边玩耍。玩一会后,几个小孩觉得满身大汗,一时玩得兴起,干脆把鞋子衣服一脱,就在水库边玩起水来。突然4岁大的王仙果慢慢往水库深处走去,一不留神“扑通”一声,失足掉入深水中,很快就被水淹没。

    水库边上的其他两名儿童见状被吓懵了,他们急得在岸上直跳,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正当两人欲往前拉沉入水中的王仙果时,也不慎溺水。此时,水库边上除了三名儿童的鞋子和衣服外,水面上只有一丝丝的鳞波。

    干完农活的岱娥贵正好前来水库边洗手,“边上怎么只有小孩鞋子衣服,肯定有孩子掉入水中了。”感到异常的岱娥贵开始跳入水中,开始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救援:三次跳水冒死救起溺水儿童

    通过水中依稀可见儿童的身影后,岱娥贵顾不上脱衣服,立即凭着感觉往小孩溺水的地方跑过去,“扑通”一声,岱娥贵穿着衣服跳入水中。弄湿后的衣服阻力很大,在水中摸索了一会儿,终于摸到了一个小孩的腿。“我急忙拽着她往岸边游。”岱娥贵说,当他将小女孩抱到岸边时,发现小孩已浑身发紫发青。

    此时,岱娥贵根本无法顾得上已经被救上岸的小女孩,因为,他看到岸边三双小孩子的鞋子,水里肯定还有两名溺水儿童。一个猛子再扎下去,岱娥贵只能用手摸着寻找孩子,可摸到的全是泥沙,浮出水面,喘口气,顾不上腿疼他再次潜入水中,可还是摸不到孩子。“第二次潜下去的时候我的腿已经开始抽筋了,体力也开始有些不支了,我当时挺着急孩子的,也就顾不上疼了,因为再晚一点孩子很可能就没救了。”

    最终,岱娥贵又抓住了一个孩子的手,奋力往岸边游去。前两次潜水救起两名溺水儿童,对于体重只有80多斤,已经将近7旬的岱娥贵老人来说,身体的消耗可想而知。

    此时的岱娥贵已经筋疲力尽,他知道再潜下去自己的生命都可能不保但是看着岸上奄奄一息的两名儿童,他想:“能用我一条老命,换回三个孩子的命,也值了。”他再次潜入水中。

    奇迹:路人帮忙展开自救三溺水儿童被救活

    两次下潜经验让他扩大了水下搜寻的范围,一阵摸索之后,他的手碰到了孩子的腿,终于看到了希望,这时孩子已经失去知觉,他把孩子扛在肩上游到岸边。

    “我当时路过的时候,听到有人喊救命,过来一看,老人此时已经无力自行上岸。”26日,农场和平队的村民吴军富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他跑到水库边一看,三个小孩子口鼻出血,肚子鼓鼓的躺在边上。而三次入水救人的岱娥贵老人,由于太累,只能用手趴着水库边的石头,无力自行上岸,后来还是他把老人给拉了上来。

    “三个孩子肚子灌满了水,像个皮球,整个营救进行了近10分钟。”吴军富说,到了岸边,岱娥贵老人顾不上休息,马上和他一起,采取把孩子的肚子部分顶在肩膀上,头朝地等方式不停的对溺水的三名儿童急救。经过一番努力,三名孩子终于吐出了一些黏糊的液体,眼睛眨了几下,慢慢有了呼吸。

    三名溺水儿童有了些意识后,最终,岱娥贵联合其他村民顺利的把孩子们送往红光医院进行救治,目前,三个孩子已经完全康复。

    声音:众乡邻齐赞老人救人壮举

    69岁的岱娥贵,话不多,面对孩子,总是一脸微笑,让人觉得朴实又温暖。记者了解到,岱娥贵一辈子都生活在红光农场,家里面靠着三百株橡胶和一些瓜果蔬菜为生,儿子和儿媳都在外打工,剩下他和老伴照料两个四五岁的孙子。

    “救人那天,他回来后,根本没有和我说起这个事,回来还大口的喘气。”26日,岱娥贵的老伴何秀娇告诉记者,当天,岱娥贵闭口不提这个事,还是在23号,梁振财和孙晓红两家人带着孩子上门感谢,她才知道,前一晚上,岱娥贵是因为救溺水的孩子才回家晚了,而她却责备阿公去哪玩了。

    当现在再问起岱娥贵,当时他跳下水救人的时候,究竟有没有害怕?岱娥贵还是那句,拼了命也要下去因为他已经老了,三个小孩年轻他老了也不怕了。

    岱娥贵老人的壮举令村民十分敬佩,纷纷夸赞:“我们谁也没想到他会跳水救人,他都快70岁了,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更何况水库的水深达4米,可是他不顾个人安危,拼尽全力去营救落水的孩子,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我们红光农场和平队又出英雄了。”村民廖志高告诉记者,之前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港分院从事保安工作,后来因勇斗窃贼而献出年轻生命的英雄王才发就是澄迈县红光农场和平队人。现在,又出了勇救三名溺水儿童的英雄岱娥贵。

    而在村民眼里,阿公就是习惯处处为他人着想、是个乐于助人的老好人,是一名值得大家学习的英雄。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海口网] [作者:蔡康] [编辑:吴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