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林琳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5 10:26

见义勇为好人:林琳

    憨厚低调的林琳,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他被省司法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一场车祸的紧急救援,一个自掏腰包救助伤员不留名的举动,让一向低调的海南省第三劳教所护卫大队干警林琳走进了海南媒体的视线。

    今年6月2日中午,天下着暴雨。一辆从三亚开往海口的中巴车在东线高速39公里处冲上路边陡坡,巨大的冲击力让整个车身在几乎成80度的坡体上连续多次反弹,随时可能发生火灾和侧翻。作为乘客的林琳在危急时刻穿上警服,组织救援,并把自己当成“垫脚石”,20多名乘客踩着他的肩膀安全撤离了事故车。同时,还为4名重伤员垫付了5000多元治疗费,未留姓名悄然离开。直到2封来自定安县交警、海汽集团的感谢信,才让身边的同事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8月10日,面对媒体密集关注的镜头,林琳很拘束,甚至觉得有些“夸张”和意外。在他眼里,这一救人举动只是自己应做的事,再平常不过,他淡淡地说:“做好事不为出名,只是尽一份公民的义务,任何一个民警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

    当获救的李秀花老人再次见到林琳的那一刻,她乐得合不拢嘴,紧紧抱着林琳。(南海网记者李庆芳 通讯员符永甘摄)

    危急:客车冲上80度山坡 随时可能发生火灾或侧翻

    6月2日,海汽集团运输六队三亚——海口方向琼A16411号大巴车象往常一样于上午9:30从三亚市准时开出,所不同的是,当天的雨很大。下午1时许,当行至环岛高速39公里路段时,客车突然发生侧滑,左右摇摆,先后两次呈“S”型滑行100余米,窜过一座高架桥,直冲向路边大约80度的山坡。就在车子第一次冲上陡坡后便滑下来,撞击到高速路上的栏杆。由于巨大的冲击力,整个车子又随着冲击力再次冲上陡坡。就这样,整个中巴车来回在栏杆上撞击了好几回,而车内的乘客也在撞击中承受的巨大的痛苦。由于连续撞击,车后的后备胎不堪重压而爆胎,随着又一声巨响,轮胎弹飞出去。“连后备胎都被弹飞了,可见是多么大的冲击力。”现场参与处理事故的定安交警大队黄竹交警中队队长黄海蛟介绍说。

    最后由于车辆后部卡在路基上而停下,整个车身立在山坡上,车前方挡风玻璃已经完全粉碎,车门玻璃也成“蜘蛛网”。车内乘客由于惊吓、挤压、碰撞而哭声、喊声连成一片,十分混乱。司机由于高度紧张也乱了方寸,年轻的售票员更是蒙头转向不知所措。车内弥漫着浓浓的柴油味,更增加了人们心理的恐惧和不安。

    坐在第二排的林琳很快从惊慌中清醒过来,他顾不上身上的伤,在混乱中艰难地站起身来,朝车后部的乘客喊:“大家先不要哭,看看有没有人受伤。”可是混乱的哭喊声将他的话淹没了。“我记得他当时喊了几句,可是没人理他,乱成一锅粥。”客车上的售票员蔡聪学回忆说。

    看着高速路上呼啸而过的车辆,林琳意识到:如果不尽快组织乘客撤离,一旦发生侧翻或火灾,又或者被其他车辆不小心碰撞,后果将不堪设想。

    被救老人李秀花的儿子何开兴(左)也一直想当面感谢林琳,8月10日终于如愿以偿。(南海网记者李庆芳 通讯员符永甘摄)

    镇定:混乱中他穿上警服 成为乘客逃生的“垫脚石”

    就在此时,林琳毫不犹豫地从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拿出警服,火速套在自己的便装外。来不及整装,在匆忙系上几个扣后,林琳再次大声喊:“大家不要慌,我是警察,车已停住,先靠住身体不要乱动,会有办法出去的。”顿时,这个声音似乎响彻了整部车里,所有人都看着他,哭声变弱了,喊声没有了,林琳瞬间成为所有乘客的焦点。“先检查有没有人受伤,再看看受伤的人伤得严不严重。”林琳一边艰难地走到一位手臂被卡住的阿婆身边,细心将其扶起,一边不断叮嘱。“当时眼前突然冒出一个警察,我们安心了很多。”售票员蔡聪学对那一幕印象深刻。

    由于前门挤压严重变形而无法打开。林琳一步一步挪到车身后部,伸手打开车窗。车窗离地面足有2米高,车外杂草丛生,满是烂泥、石头和棘树,地面又湿又滑,雨很大,十分危险。林琳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而且重重的摔了一跤。之后,他立刻爬起来,踮起脚跟,伸出双手说:“来,大家快往下跳吧!”有的乘客先伸出前身和双手,他在车下使尽全身力气接住。有的就踩着他的肩膀、把着他的头,抓住他的手慢慢下了车。由于林琳左脚崴伤,好几次由于体力不支而被下来的乘客冲倒在旁边的树刺上。就这样,暴雨之中,林琳站起来用肩膀给大家做梯子,成了乘客们逃生的“垫脚石”,一个一个把车内20多名乘客安全撤离了事故车辆。

    最后离开车辆的乘客是66岁的李秀花老人。由于她右半身被撞击伤势较重,一直靠在椅子上不敢动。为了救出老人,林琳艰难地爬上车,使出全身力气把身体右半部分受重伤的老人转移出车外。下车后,林琳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组织乘客往高架桥方向转移,保证乘客在高速路上的交通安全。

    省第三劳教所政治处主任高真说,对于林琳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平时的他就是一副热心肠。(南海网记者李庆芳 通讯员符永甘摄)

    无私:协助疏导交通 掏出5000多元垫付治疗费不留名

    接到报警后,定安县交警大队迅速赶到现场。但是令定安县交警大队同志们感到惊喜的是,所有乘客全部安全转移,现场一名警察正在帮助乘客拦截过往车辆,疏散群众。定安县交警大队副队长邓伦安回忆说:“当时我以为是附近派出所前来维护治安的民警,上前一看才知道小伙子是一名司法警察。”

    “我们车发生车祸了,我身上没带钱,乘客去医院需要钱。”售票员蔡聪学惊慌中给家里打电话求助,声音里带着哭腔。一旁的林琳听到蔡聪学的话,立马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钱,塞给他。而自己又冒着雨跑到马路对面去。

    事后,蔡聪学才知道,林琳并不知道自己当时塞了多少钱给他。“我想着救人要紧,就把身上带的钱全都全部给了他。”一共798元。

    下午5时,事故取证、定性工作基本完成,林琳随同交警赶往定安县人民医院时,伤员全部检查完毕,除李秀花老人由于右肩脱臼急需住院治疗外,其余伤员均为外伤无需住院。但李秀花老人需要的5000多元住院抵押金,这急坏了售票员蔡聪学。

    “别着急,我带了银行卡。”正当林琳跑到医院里的POS机前时,发现它已经坏了,他又转身冒雨跑出去找银行。拦了一辆过往的风采车找到银行取款。可是当林琳用ATM机取出了1900元钱时,机器就不再吐钱了。而当时正值下班时间,银行的右左两扇铁门几乎快要拉到一起了。那时他又用最快的速度跑到门前,使劲拉开银行的铁门,钻了进去,并找到经理说:“我是警察,请帮我取钱救人。”

    当时半信半疑的经理看着满身是泥的林琳问了一句:“是救你的家人吗?”林琳回答说:“不是。”“是救你的亲戚吗?”经理又问。林琳摇了摇头。最终,经理相信了林琳,也为他开了“绿灯”,林琳顺利将卡里的4900元钱全部取出交给了医院。没有留下名字和电话号码,林琳拖着一身疲惫和泥土,悄悄离开了医院。

    事后:获救阿婆当面感谢人民警察 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

    事故过后,林琳的生活如常,却从未想到会有人费尽周折找到他。“当他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带来的是一种安全感、踏实感和信任感……”直到6月中旬,两封来自定安县交警、海汽集团的感谢信才让身边的同事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善举绝非偶然。林琳救援乘客并垫付医疗费不留名的事迹,在他的同事眼里并不意外。省第三劳教所政治处主任高真说,林琳平常工作认真,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二话不说挺身而出。谁家有难,都有他的身影,有一副热心肠这是他最大的特点。而林琳此次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让大家明白“人民警察为人民不是一句空话。”

    而被救老人李秀花的儿子何开兴也一直想当面感谢林琳,却辗转未找到人。“我听说母亲出车祸,赶紧赶到医院,当时母亲所有的住院手续都办好了,医疗费也有人付了,却没见到好心人。”何开兴心里留下了遗憾。

    8月10日上午,通过定安交警大队和省第三劳教所帮助和安排,何开兴终于在定安县交警大队见到了恩人林琳。当李秀花老人再次见到林琳的那一刻,她乐得合不拢嘴,双手紧紧握住林琳的手。而林琳也关心地问阿婆的伤势恢复情况。

    “感谢你那天救我,谢谢你。”从见到林琳的时候,阿婆一直在林琳身边,一直说着感谢的话。一旁的何开兴到也紧紧抱住林琳,两人像阔别已久的兄弟,用海南方言聊得很开心。

    感言:救人是一种义务 相信每个民警都会这么做

    危急时刻,穿上警服成为受伤乘客的主心骨,让20多名乘客踩着自己的肩膀脱离危险之地,大雨中又做了一名指挥交通的警察,四处寻找银行取钱为伤者垫付治疗费却不留名……一天之内,林琳干了无数件让人感动的事情,但是又让每个人都记住了他那一身蓝色警服。

    在10日的采访中,林琳无数次被媒体问起:“车祸当时你是怎么想的?”林琳总是浅浅一笑:“我当时真的什么都没想,只想着怎么才能把大家救出去。”

    其实,在采访林琳的过程中,镜头前的他说的许多心里话都令记者印象深刻。他说,救人只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面对一车的生命,相信每个民警都会这么做,这也是作为公民应尽的一种义务。

    他还说,每个公民可以做好事,但做好事并不一定要在摄像头下,也不为出名,只是回馈社会,做了一件好事心里会很开心,“如果把好事和出名放在一起,就变味了。”所以,林琳采访中甚至请求媒体“不要再夸他”。

    因为这份善举,林琳被省司法厅荣记个人二等功。省司法厅方面认为,林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号召全体干警学习他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精神。

    海南省司法厅给劳教干警林琳记个人二等功

    南海网海口8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南海网记者8月10日获悉,针对省第三劳教所干警在今年6月的一场交通事故中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从事故车辆中救出20多名乘客,并为受伤乘客垫付医疗费未留名的事迹,海南省司法厅决定给予林琳记个人二等功。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南海网] [作者:李庆芳] [编辑:吴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