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榜

吴春忠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时间:2015-12-15 14:51

敬业奉献好人:吴春忠

    俗语说,“天地之间有一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2013年2月24日,吴春忠去了,海南省东方市天安乡的黎族老百姓心中仍在掂量着他们敬爱的好所长的“重量”。

    “哪里有案情发生,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这是天安老百姓对吴春忠的一致印象。为了一方的安定和谐,这位来自海南黎族的普普通通的派出所所长,用生命书写了一个30年为基层边远山区留下一个“平安天安”的感人故事。

    2013年6月18日,在吴春忠去世4个月后,《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他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在那些说起他依然眼中泛起泪光的战友同事与黎族村民叙述中,去追忆这位黎区“好所长”从警30年的基层风骨与人生经历。

    30年扎根基层偏远黎族地区

    “吴所长是我们的亲人,是我们全村村民的亲人。”当天上午,东方市天安乡的村民小符情绪激动地说。

    天安乡的曾阿婆感激说,吴所长是个好人,是他帮助我的儿子走向了正路……

    这是6月18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东方采访时听到群众谈到他们的“括侬”好民警吴春忠时说的最多的话。“括侬”是当地的黎话,即亲民爱民的意思。

    吴春忠于1982年10月从警至今,在他任职的地方里很多乡镇的村民,都一起见证了他如何从一名稚气未脱的警员变成一位扎根基层、为民劳心的好所长的全过程。

    2010年初,52岁本该退居二线的吴春忠,被调到东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任职。

    “天安乡是一个有着14579人口的黎族边远山区,社会治安情况复杂,群众的法制意识不高,各类案件频发。选择让‘资格最老’、‘经验丰富’同时本身又是黎族人的吴春忠去天安乡,可谓是‘临危受命’”,东方市公安局政委潘秋光介绍说。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刚来天安乡,吴春忠发现仅靠派出所有限的警力来管理治安那是根本不行的,要靠地方党委和政府,靠基层群众组织。

    为此,吴春忠不断加强与天安乡党委政府以及辖区下属15个村委会、29个自然村两委干部、治保会的沟通协调,落实措施责任,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基层基础工作夯实,筑牢第一道治安防线。

    “在此基础上,他还发动辖区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组建起‘平安志愿者’巡逻队,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治安巡逻。”天安派出所原教导员林明吉介绍。

    天安乡陀类村村民符进告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以前的天安乡,村与村之间的乡间小路根本就没人敢单独行走,即使是白天也不行。

    “天网行动”带病冲锋在前

    在采访中,吴春忠的同事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们谁都不记得吴所长有多少次直接面对犯罪分子,只是记得,吴春忠总是把劳累和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和方便让给战友,在工作中他从来不说:“给我上”,而是“跟我上”。

    2011年5月26日,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督察“清网行动”,在全国撒开了一张“天网”。按照东方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天安地区原来许多在逃的犯罪分子也在挂网追讨。

    面对新任务,吴春忠带着派出所包括他在内的4名干警,全心扎在“清网行动”上。由于派出所除了所长、指导员、副所长还有个年逾5旬的干警,警力严重不足,所有干部头衔只能作为干活和责任的动力。于是吴春忠就亲自包案,直接参与侦查追逃。

    2011年11月15日,吴春忠在被检查出肝硬化的时候。刚从医院出来,他接到一个线索称,有一个逃犯自称在海口要自首。

    “他就亲自开着派出所的面包车带着我前去劝投”,天安乡派出所教导员杨家君介绍说,可到了海口又被逃犯告知在广东省中山市躲藏怕被抓住挨打,于是吴春忠驾驶着面包车和我二人连夜赶到中山市成功将该逃犯劝投,并于次日驾车赶回海口。在来回的路上,我分明看见吴春忠的脸色是紫青紫青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吴春忠所长身先士卒、亲自包案、直接参与追逃工作。终于,天安派出所取得了“清网行动”期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0名,劝投7名,共计17名,超额完成了任务。

    “回顾天安派出所近几年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从2010年至今,天安派出所共查处治安案件392起,治安拘留108人,破刑事案件58起,三年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下降60%。”东方市公安局政委潘秋光说,吴所长虽然走了,但是给群众留下一个平安的天安乡”。

    临终仍交代不给组织添麻烦

    奉献和付出是吴春忠人生的标签。作为公安基层一线带头人,吴春忠长期吃住在派出所。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记得是在2011年上半年,在执行任务时,我突然发现吴所长鼻子流血了,好像很严重。我劝他休息,可是他不肯。‘流点鼻血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天安派出所的现任副所长陈运正回忆说。从那以后,我就发现他经常流鼻血,总是用手捂住自己的肚子……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因为——“疼”!被检查出了肝硬化,没想到后来在工作中又转化为肝腹水和肝癌晚期……

    “老吴从病重到过世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东方市公安局政委潘秋光对《法制日报》记者说,2011年国庆节期间,东方市连降暴雨导致大广坝水库汛期出现险情,他们去执勤巡查时,才不经意间发现吴春忠表情痛苦的捂着肚子。问他是否生病时,他明知自己已检查出了肝硬化,为了工作却仍谎称是小病熬些草药喝就好了,直到2012年6月,在开会时发现他脸色发黄,肚子浮肿,局里领导才知道他患了重病。然而,吴春忠却装着没事,依然坚持继续工作。

    直到2012年8月中旬,吴春忠的病情越来越恶化,东方市公安局领导多次催促他去医院检查治疗,吴春忠才不情愿的住进了东方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病情转化为肝腹水和肝癌时,他仍隐瞒病情,在医院治疗几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还不放心派出所辖区的治安情况。

    “吴春忠什么都自己扛,病情恶化仍笑脸相迎的面对家人。”潘秋光说,吴春忠的妻子10多年前从一家企业下岗,家里上有80年迈的父母,下有三个孩子其中大儿子智障,小女儿仅有4岁,家里仅有大广坝库区搬迁时村里不足百平米的一套安置房。他生病治疗期间花费了10多万元医院费,却从不向组织提出申请和要求,在临终前他还交代妻子称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实在还不上债务就把这套安置房给卖掉。

    潘秋光说,吴春忠的做法既令人感到崇敬,又令人痛心,他家里如此状况却依然挂念着组织和家人。他作为从警30年的基层民警,虽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震惊全国的大事,但他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非常令人感动,称他为现代版的“焦裕禄”一点也不为过。

海口文明网 http://hnhk.wenming.cn [来源: ] [作者:] [编辑:吴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