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单位的一位同事,才45岁,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每年都参加单位体检,前不久他却意外猝死了。
   

每年体检为何防不了猝死?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情绪异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08 10:10

  江苏读者唐先生问:我们单位的一位同事,才45岁,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每年都参加单位体检,前不久他却意外猝死了。我们都很难过,也有点疑惑:为什么年年体检,都防止不了猝死这种事发生呢?有什么更好的手段能提前发现心脑血管病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立娟解答:这几年,媒体报道了不少中年人甚至是年轻人意外猝死的案例,他们可能每年都体检,身体各项状况都不 错,却还是突然地离去了,的确让人十分遗憾和惋惜。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引起猝死的原因主要为心源性猝死和脑卒中。每年都例行体检,但还是没有发现冠心病,原因可能在于体检周期过长和体检项目不全面。目前单位的常规体检主要停留在比较常见的固有项目上,如心电图、超声、化验血项等,这些项目大多只能粗略检查出血脂高、心律不齐等较易检出的疾病,却很难查出冠心病。很多人认为心电图没事就是没有心脏病,因此不少已经患上冠心病的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生心源性猝死。 

  另外,心源性猝死的诱因包括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情绪异常等方面,饱餐、酗酒、过度吸烟、酷热、抑郁、悲伤、恐惧等均为危险因素。其中高危因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压、过度吸烟。不能改变的高危因素包括冠心病家庭史、性别、年龄、家族性遗传等。 

  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冠心病,40岁以上人群,每年都需要做一次心电图检查;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者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体检时建议加项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查出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观察到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在脑血管病方面,可以通过血压的规律测定及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来评价高血压的级别;脑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可以通过磁共振血管造影(MRA)、CT血管成像等排查。 

  虽然猝死是短时间就结束了生命,但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心脑血管病人预防突发性严重事件需要从日常保健、日常生活中着手,例如:坚持服药,控制高血压;低盐饮食,少吃蛋黄、动物脂肪和内脏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少饮咖啡浓茶,避免熬夜。有心脏病史的人群,体力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秋冬天早上过早进行剧烈的运动,保持心情舒畅。

 

相关链接:

河北邯郸一警察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猝死在办公室
江苏大学回应“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猝死”:未劝酒
与导师聚餐后学生猝死 媒体:老师不能轻言“多喝”
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 校方通报只字未提饮酒
5桌喝13瓶白酒5瓶黄酒 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
美国网红直播时猝死 网友在线围观视而不见

 

相关链接:
美国网红直播时猝死 网友在线围观视而不见
5桌喝13瓶白酒5瓶黄酒 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
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后猝死 校方通报只字未提饮酒
与导师聚餐后学生猝死 媒体:老师不能轻言“多喝”
江苏大学回应“研究生参加导师饭局猝死”:未劝酒
河北邯郸一警察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猝死在办公室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