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民间有句谚语“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正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很容易旧疾复发。
   

白露过后昼夜温差明显 “多事之秋”谨防心病“偷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2 11:18

  上周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民间有句谚语“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正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很容易旧疾复发。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宋贺提醒,每年秋季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大多数患者有冠心病史,而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及便秘都是常见诱因。专家建议,此时人们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适度增减衣物。一旦发病最好及时就医,抓住黄金抢救时间。

  “白露”过后着凉感冒高发易诱发心脏病

  “白露”过后,心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加。宋主任说,这是因为秋季天气转凉,昼夜温差较大,冷暖变化极不规律,从而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促进了血栓的形成。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影响心脏血液的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此时往往发病突然,难以预测,死亡率和病残率都很高。因此,对于老年朋友们来说秋季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尤为重要。

  宋贺主任说,秋季是由热转凉的过渡季节,寒热往来反复无常,使人防不胜防,受寒感冒对于年轻人大多可不药而愈,但极有可能诱发慢性冠心病患者病情复发恶化,出现心力衰竭、肺心病等。

  宋主任指出,呼吸道感染往往是心血管病发生的重要诱发因素,因此老年人不可盲目“秋冻”,要注意增减衣物,预防受凉感冒。老年人应适当锻炼身体,使机体逐渐适应天气冷热变化。

  时下,季节交替,人体内环境也经历调整和适应的过程,人体的血压此时也会出现波动。宋主任建议,对于慢性高血压患者而言,应避免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并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压情况适当调整药物,避免血压波动过大而导致发生心血管意外。另外,平时要多喝水,每天保持大便通畅。

  预防心血管疾病需勤测血压

  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很多人夏天的时候血压很好,甚至都不用吃药,但是到了秋天血压波动较大,容易发生意外。”宋贺主任介绍,忽凉忽热使人体血管时常处于从扩张到相对收缩,又从收缩到扩张的状态,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一种威胁。而且,在天气凉爽时,一些心血管病患者会放松警惕,日常起居和服药失去规律,遇燥热天气再度来临,容易导致疾病急性发作。

  宋主任认为,秋季要坚持监测血压。通常而言,一天中有5个关键的时间点监测血压变化。第一个时间点是清晨刚刚醒来,但未起床前,这个时间点的血压波动较大;第二个时间点是上午10点左右,这个时间点可以反映服药后的血压变化;第三个时间点是下午2点至3点左右,这个时间点可以反映血压的反跳;第四个时间点是晚饭前后,具体时间就是下午6点左右,这个时间点可以反映服用降压药后血压的控制情况;第五个时间点是睡觉前,具体时间是晚上10点至11点左右,这个时间点可以大致反映血压在夜间的变化。

  其次,每天测血压的次数可以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每天按照上面的时间点测量2次左右就可以了,在服用降压药的初期,可以增加测量的次数,等到血压控制正常了,可以减少血压测量的次数。

  部分心梗症状不典型

  反复莫名疼痛必须警惕

  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心肌梗塞的症状并不典型。宋贺主任表示,有些患者首先出现的是急性腹痛,常被误诊为胃肠炎、胆囊炎、胃肠穿孔等,而做心电图检查可发现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病人突发急性上腹痛,尤其症状不典型者,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一般来说,腹痛型心肌梗死发生时,表现为突然的上腹部疼痛、呕吐、腹泻,而以往无类似病史,服用治疗胃痛的药物无任何疗效。

  另外,牙痛也有可能是心梗的征兆,可表现为牙痛剧烈,但无明显牙病,同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极度虚弱、有濒临死亡的感觉;牙痛部位不确切,往往数个牙齿都感到疼痛,服用一般止痛药,疼痛不能缓解,心电图检查有心肌缺血改变,或显示梗塞波形,按心绞痛或心梗治疗后牙痛消失。

  宋主任特别指出,心梗所表现的“痛”和一般疾病的痛有所区别。首先,真正心梗的先兆是一过性的。比如如果是心梗导致的牙疼,通常3分钟左右就会过去,如果是牙周炎则不会这么短时间就好。心梗前的疼痛是有原因诱发的。比如一骑车牙就疼,停下后就不疼了,可是再骑的时候又开始疼。

  其次,心梗之前还往往有这样的先兆。以前从未发生过、在活动时突然胸疼,或晚上睡觉过程中甚至会突然疼醒了,或者迎风骑车时感觉不舒服,停下休息2~3分钟又好了,以上这些情况还很可能在1周以内反复出现。

  宋主任提醒,平常自我感觉良好而突发心肌梗死的病人不在少数。在日常生活当中,市民不能忽视心脏的体检,尤其有胸闷、心脏压迫感、活动时加重、休息时缓解的情况必须重视,到医院做平板运动、心脏造影等相关检查。心脏疾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发病后1小时内诊治,可挽救大部分坏死的心肌;6小时内,有可能挽救部分心肌;12小时后,效果就明显差了。目前对急性心梗的治疗观点是建议病人到有条件的医院,尽早进行溶栓、介入、手术治疗,

  ■专家简介

  宋 贺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医学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委员。主持科研项目两项,科研成果两项,曾在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二十余年,学科带头人,对心血管疾病有较深研究,尤其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病、心内科急危重病人的抢救及疑难杂症等。

 

 

相关链接:

我海军救护直升机首次在地中海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
海南三亚民警高温下蹲守七昼夜 侦破20起盗窃案
海口美兰区一石料加工厂昼夜加工噪音扬尘污染被要求自行拆除厂房
昼夜驰援,生命至上!九寨沟地震救援信息大扫描

 

相关链接:
昼夜驰援,生命至上!九寨沟地震救援信息大扫描
海口美兰区一石料加工厂昼夜加工噪音扬尘污染被要求自行拆除厂房
海南三亚民警高温下蹲守七昼夜 侦破20起盗窃案
我海军救护直升机首次在地中海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