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胃癌有多远?防胃癌记住20个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7 09:53

  编者按:在中国,每年有将近430万人被诊断为癌症,其中280万人因癌症死亡。在所有的癌症中,胃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一直稳居前三位。这个与人们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恶性疾病,正在我国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为您说说防胃癌哪些事,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饮食习惯与胃癌密切相关

  作为人体消化系统的一种恶性疾病,胃癌的发生与幽门螺旋杆菌有直接关系,而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又加大了人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是一种定植在胃或口腔里的细菌,它会不断地对胃黏膜造成损伤,使人体胃部经历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轻中重度不典型增生等各个环节,通常经过10年以上的时间,最终发展为胃癌,所以说,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确是胃癌的一个诱发因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泉表示,感染该细菌的人群,胃癌的患病风险是普通人的3-8倍,而且该细菌在普通成年人中的感染率,高达40%以上。

  在所有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群中,85%的感染者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没有任何明显症状,15%的感染者会发展为有临床症状的胃炎、胃溃疡等良性疾病,只有约1%的感染者最终会发展成胃癌。

  人们经常去公共场所吃饭;与他人共用餐具;吃的水果没有清洗干净;饮用没有烧开的水,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增加人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所以说,最科学的饮食方式是分餐制。

  另外,在饮食上喜好高盐、腌制类、烧烤类和烟熏类食物(例如咸鱼、腊肉等)的人,他们的胃癌发病几率也会高于普通人。“过多的盐分会对人体胃部的黏膜产生慢性损伤,让一些胃癌致病因素更易趁虚而入。”徐泉提示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少抽烟饮酒,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降低胃癌发生几率。

  胃癌早期难发现

  呕血、黑便、进食后梗阻、食量下降、体重进行性下降等,都是晚期胃癌患者的典型症状,但是一直以来,早期胃癌很难被患者发现。

  早期的胃癌患者,他们的症状与胃炎、胃溃疡患者的症状几乎一模一样,常常都表现为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恶心、嗳气等,非常难以区分。徐泉说:“有上述症状的患者不必过分紧张,因为绝大部分患者都只是罹患了胃炎、胃溃疡等良性疾病,仅有少部分人可能罹患了胃癌这一恶性疾病,想要对两类疾病作出明确区别,胃镜检查是目前最直观有效的方法。”

  酒精和高盐增加胃癌风险

  酒精。酒精是1类致癌物,分析发现,长期大量饮用啤酒、白酒等烈性酒,容易加大胃癌发病风险,而红酒与胃癌发病几率关系不明显。此外,在全球胃癌高发区里也包括了饮用伏特加等烈性酒精的区域。因此建议大家尽量少饮、不饮酒或少量饮用红酒。

  高盐及与其相关的加工食物。腌肉、腌鱼、培根、火腿等食物多经过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含有较多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也将加工肉类列为一级致癌物。在学贤看来,胃癌高发与此不无关系,爱吃泡菜的韩国也是如此。

  两类食物降低胃癌风险

  通过对数据分析发现,以下两种食物会降低胃癌的发生风险。

  白色蔬菜。“目前国际上对于白色蔬菜尚无准确的界定,各国膳食指南也没有具体推荐食用量,”通常做法是以颜色定义,即白颜色食物,包括萝卜、大白菜、卷心菜、土豆、花椰菜等。一些生物学角度的研究发现,个别食物中的某些小分子物质具有抗癌的作用,但是否所有白色蔬菜中都含有这种营养物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国人对于绿叶菜的营养价值了解较多,而白色蔬菜则没有在饮食中特别强调,这点值得关注。

  水果类。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且低钠高钾,是适合现代人的好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然而很多国人每天水果量尚未达标。一项在全国9省市青壮年(18~44岁)人群中进行的调查显示:过去20年,城乡居民80%以上每日水果摄入量不足200克。

  此外,在分析中还发现,维生素C的合理摄入,有助于预防胃癌,而水果和白色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C。在一些胃癌高发区也确实存在饮食结构不合理,水果蔬菜摄入不足的情况。专家表示,大家要对此问题予以重视。

  防胃癌记住20个字!远离四个不良习惯

  要防胃癌,就得远离 “早餐没空吃、午餐凑合吃、晚餐应酬吃、夜宵地摊吃”这些坏习惯。

  临床上发现,不少年轻胃癌患者,都会有比较特别的饮食爱好,比如喜欢吃麻辣烫、长期在外面吃饭等。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就不会得肿瘤。江苏省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陆建伟表示,病区里的年轻胃癌患者不再是罕见现象。现在病房30%是4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20年前年轻患者的比例都不足10%。

  45岁以上的人群应该把胃癌筛查作为常规体检项目,通过钡餐透视筛查后,可疑患者再接受胃镜检查。对于出现不明原因贫血、消瘦或有胃部症状的患者,不论年龄,都要及时就诊,接受胃镜检查。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