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杂志《癌症》发表论文指出,起床后很快就开始吸烟,将显著增加罹患肺癌及头颈部癌症的危险。
   

起床一支烟 患肺癌风险提高近八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30 18:17

  起床一支烟 患肺癌风险提高近八成

  过滤嘴增加肺腺癌发病几率

  民间有句谚语:“早上吸烟,早归西天”,虽然说得有些夸大,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早晨吸烟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日前,全球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杂志《癌症》(Cancer)发表论文就指出,起床后很快就开始吸烟,将显著增加罹患肺癌及头颈部癌症的危险。起床后半小时内吸烟,患肺癌的几率提高八成!

  起床就抽烟?老烟枪

  论文中指出,研究人员对4775名肺癌患者与2835名未得癌症的烟民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与起床1小时后吸烟相比,起床后31分钟至1小时内吸烟罹患肺癌的几率高达31%,而起床后半小时内吸烟罹患肺癌的几率则高达79%。

  “起床就摸烟抽,肯定是个老烟枪。”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田表示,虽然不确定上述研究如何统计的结果,但是可以说明一点:烟瘾大的人,的确比烟瘾小的人更容易患肺癌。

  而科学家也发现,那些起床后吸烟较晚的烟民,血液中尼古丁代谢物可替宁浓度更低。

  过滤嘴增加发病几率

  李田主任指出,肺癌分小细胞癌和非小细胞癌两类,其中非小细胞癌还分鳞癌、腺癌和大细胞癌。

  “现在鳞癌、大细胞癌和小细胞癌的发病率降低,腺癌的发病率却在上升。”李田主任表示,这与现在香烟添加了过滤嘴有关。过滤嘴的作用是减少吸烟时入口的烟雾、焦油和燃烧时产生的悬浮粒子,亦可减少烟的有害性和入口的烟草。所以,致鳞癌和小细胞癌的大颗粒有害物被过滤嘴吸走,鳞癌和小细胞癌的发病率自然会降低。但是,烟草的主要致癌物亚硝胺是小颗粒有害物,本来附着在大颗粒有害物上,不容易下沉到下呼吸道,现在大颗粒有害物被过滤,亚硝胺很容易下沉,所以腺癌的发病率上升。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女性得肺癌的数量增多的原因之一。”李田主任表示,除现在吸烟的女性多,以及吸二手烟的危害外,现在烟草的“虚假宣传”也是迷惑女性吸烟的关键。他表示,现在烟厂生产的女士香烟,粗细只有正常香烟的一半,并表示焦油量减低,“其实最主要的有害物质亚硝胺却没有降低。”有些人觉得烟细了,等于吸了半根,于是增加抽烟的数量,结果危害更大。

  戒烟导致肺癌是胡扯

  有人说,吸烟虽然危害大,但是我吸了这么长时间了,突然戒了会不会对身体更不好?“经常有癌症病人问我,我以前吸烟的时候也没事,刚戒烟怎么就得癌症了,是不是不能戒烟啊?胡扯!是因为戒得太晚了!”李田主任说,肿瘤的形成表现出来的过程需要数年,因此患者可能在抽烟时已经形成肿瘤,只是没有发现而已。

  而对于吸烟者来说,肺癌的发生需要内外因。外因是吸烟的时间和数量,内因则是自身免疫力下降。“一般戒烟的,都是抽烟时间很长的人,即便不抽烟,也会发生肺癌。”所以,李田主任建议,戒烟越早越好,最好是不抽烟。而且,如果家族中有肺癌病史,那更是高危人群。这类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肺部CT检查,如果有问题可以尽早发现。据了解,肺癌早期会在检查中发现花生米大小的癌肿,可以通过手术彻底根治,而且现在手术都是微创,无需开胸,很快就会痊愈。

  突然不想抽烟问题大

  戒烟虽然是越早越好,不过有一类人突然戒烟了必须重视——老烟枪突然发现吸烟不舒服,于是不抽烟了。

  “就像胃口一直很好的人,突然不想吃饭了,肯定是生病了。一直吸烟而且烟瘾大的人,如果突然有一天觉得吸烟不舒服,不吸烟反而舒服的时候,多半是有问题了,而且问题还不小。”李田主任说,长期吸烟上瘾,是对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成瘾。现在研究发现,肿瘤会分泌出一种物质,让人对香烟失去依赖性和兴趣。所以“老烟枪”突然不想抽烟,就需要警惕了,要立即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此外老烟枪如果出现关节疼痛而且吃药难以镇痛、平时嗓子好好的突然声音沙哑、突然咳嗽两三周都没好转等症状时,也要考虑是否为肺部发生病变,赶紧上医院不要耽搁。

 

 

相关链接:

吸烟太多会损腰椎
每天一支烟即增患心脏病风险 不吸烟得健康
吸烟正在燃烧你的颜值
机舱内吸烟、破坏生态环境 3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

 

相关链接:
机舱内吸烟、破坏生态环境 3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
吸烟正在燃烧你的颜值
每天一支烟即增患心脏病风险 不吸烟得健康
吸烟太多会损腰椎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