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小编上班的时候在清晨薄雾的马路上出现了几波人影他们步履沉重,表情木然眼中充满了血丝甚至差一点就...
   

得了“开学综合症”怎么办?偷偷告诉你,得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7 10:22

  今早小编上班的时候在清晨薄雾的马路上出现了几波人影他们步履沉重,表情木然眼中充满了血丝甚至差一点就...

  各位朋友这可不是欧美电影里的丧尸进城而是一群赶在开学前通宵补完暑假作业的学生啊!

  哈哈哈~~~ 熊孩子睡懒觉、看动画片儿、玩游戏、吃零食的美好假期即将结束了!而最开心看到孩子们去上学的一定是家长们!

  吐槽归吐槽还是要关心一下自家孩子暑假快结束了,许多孩子开始食欲不振、心情低落,十分不愿意接受现实,这是患上了“开学综合症”!

  开学综合症是啥?

  “开学综合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特点是对学校和上学产生恐惧。它不是一个专用的医学术语,也不同于一般的综合症。只是由于近几年此类学生较多,才形成了这样一个俗语,它主要出现在新学期里中小学的一部分孩子当中。

  开学综合症的主要表现生理上失眠、嗜睡,还会有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行为上拖延行为(拖延作业、起床、吃饭等)、懒散行为、逃避行为(不愿谈及开学)等。

  开学综合症形成的原因

  01 没有完成作业

  假期很多孩子往往大玩特玩,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抛到九霄云外。到了快开学的时候,由于没有完成作业,害怕老师和家长批评而心情紧张、坐立不安。如果学校有孩子很惧怕的老师,这种心理会更加沉重,严重者甚至会发热、呕吐。

  02 生活习惯反差大

  “开学综合症”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过于放松的假期生活与过度紧张的学习生活差别太大,造成一部分孩子在生理、心理上难以适应和接受。

  在长假里,很多中小学生的生活安排没有规律,每天的时间几乎全部用来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和娱乐,缺乏必要的学习训练,身心放松过度,行为过于懒散,导致意志消沉。

  开学后,一部分中小学生还留恋这种自由自在的假期生活方式,对紧张的课程学习忧心忡忡,进而对学校生活产生焦虑和恐惧。

  03 对开学的学习没规划

  从表面上看,“开学综合症”是孩子在长假期间过多娱乐休闲、过于放纵自己而导致的,可以看作“玩心”一时还没有收回来;而从深层次分析,一些孩子在学习生活上缺少清晰合理的规划,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自我意识还不够成熟,出现问题时也不能及时调节,因而无法顺利实现从家庭生活向学校生活的过渡。

  拿什么解救你?!开学综合症

  如果孩子出现开学综合症,家长朋友可以从3个方面入手,见招拆招来化解。

  1. 检查作业完成情况

  这个阶段,家长可以主动了解孩子暑期作业或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可以通过重新整理上个学期的课堂笔记、试卷等办法来回顾知识点,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同时,家长还可以让孩子对新学期的新知识做个初步预习,建立知识网络。

  2.提前两周调整作息

  不少孩子在暑假期间有可能玩通宵或很晚睡觉,作息时间较为混乱。但实际上,孩子在开学前半个月就应该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做好开始校园生活的准备。另外,家长可以抽空与孩子一起进行锻炼,用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3.讨论新学期计划,树立目标

  “收心”的过程就是一个让孩子从暑假放松的生活状态,过渡到有规律生活的状态。家长可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这样一来既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同时也能引导孩子树立合理的新学期目标。

  开学了,不要再继续懒惰、放纵下去,迎接新一波的学习和生活,认真努力地面对一切,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

[来源:海口市健康教育所综合整理(综合自大河报、大众科普等)]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