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共建村,村里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从小他们就听祖辈们讲“围攻什存村”“智救大总管”“献计寻救星”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大家从这些故事中,“认识”了革命英雄王玉锦。
   
 您当前的位置 : 2019网上祭英烈专题>缅怀先烈>

王玉锦:有勇有谋 一身赤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8 11:41

  红色人物 王玉锦。(资料照片)

  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共建村,村里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从小他们就听祖辈们讲“围攻什存村”“智救大总管”“献计寻救星”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大家从这些故事中,“认识”了革命英雄王玉锦。

  王玉锦是原白沙县红毛乡牙寒村人。从小务农,在深山密林里摸爬滚打,机智勇敢,有胆有谋。

  1933年,国民党琼崖抚黎专员陈汉光欺骗王玉锦等黎族青年“送你们到广州去读书,见世面”。王玉锦等人抱着读书增长才干的目的去了广州,谁知到广州后却被强征到国民党部队当兵。

  在广州的3年间,他学会了粤语,这项本领在日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35年,他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被派往江西“围剿”红军,他不愿去,半路逃走,一路向南,潜回琼崖,回到当时的牙寒村。

  回乡后,王玉锦耕种自家薄田,日子过得还算平静。不料,1937年的琼崖正逢旱荒,地里颗粒无收,却仍要缴纳租税。王玉锦一家到了规定的日子拿不出租税,国民党白沙县二区公所便将他弟弟抓去严刑拷打,迫他卖妹赎弟,他恨透了国民党。

  1942年,日本侵略军在外围封锁白(沙)保(亭)乐(东)地区,退居白保乐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抓丁要税,卖给黎族群众一斤盐要一块大洋,逼得牙寒村的群众苦不堪言。王玉锦经常走3公里盘山小路,到邻村番响村找王国兴商量如何反抗国民党的压迫,商议黎族同胞团结起来与国民党斗争,起义准备了1年时间。

  王玉锦和王国兴以及其他相邻地区的黎族同胞商定,1943年8月20日发起白沙起义。但国民党地方当局威逼黎族同胞要在8月15日之前缴清全年的租税,否则,就要抓一大批人,其中包括大多数准备起义的骨干人员。白沙一区被迫提前到8月12日发起起义。关山重重,交通闭塞,王玉锦等人不知道白沙一区起义的消息,但白沙二区的国民党却知道了。

  1943年8月16日,白沙二区的国民党人员把王玉锦、王国兴等起义骨干骗到区公所,扣押起来。看押他们的国民党兵以为黎族群众没人听得懂粤语,用粤语聊天说,抓起来的这些人要马上杀掉。

  懂粤语的王玉锦听后心中大惊,他借口要上厕所,机智地逃回牙寒村,并与弟弟王玉林消灭追来的国民党兵。他随后赶到约定的起义集合地毛西村,连夜挑选20多名强壮的黎族青年组成敢死队,乘夜色潜入白沙二区区公所,救出了王国兴等人。

  8月17日凌晨,王玉锦率领起义队伍攻打白沙二区区公所,首战告捷。自此,王国兴、王玉锦领导的白沙二区起义像烈火一样燃烧起来。

  王玉锦凭借着个人的聪明才智和满腔热诚,投身于黎族苗族同胞的解放事业,成为黎族领袖王国兴的得力干将。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