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浙江省平阳县萧江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机制,打造“1+x”联合调解模式升级版——1+2+3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以镇、村居(社区)二级人民调解组织为主,塑编行业人民调解组织为辅,“乃哥调解室”为引领的“1+x”联合调解团为特色的大调解网络体系。
   

打造1+2+3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浙江平阳萧江完善大调解网络体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8 10:30

  针对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呈现出的纠纷主体、类型、诉求日益多元化及辖区塑编、包装等企业众多、矛盾纠纷复杂的现状,为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实效,今年以来,浙江省平阳县萧江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机制,打造“1+x”联合调解模式升级版——1+2+3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以镇、村居(社区)二级人民调解组织为主,塑编行业人民调解组织为辅,“乃哥调解室”为引领的“1+x”联合调解团为特色的大调解网络体系。

  打造“一体化”宣传载体,扩大覆盖面和知晓率

  在依托设点宣传、发放单页、现场讲解等传统方式及新闻、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模式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日前,萧江镇在个人品牌调解室设置安装LED电子宣传屏,通过电视、声音、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滚动播出上级相关部门单位来调解室考察参观的文字图片、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及人民调解工作流程等内容,为村民提供了解人民调解工作的平台,增强人民调解宣传的直观效应,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和知晓率。

  推行“二特色”调解模式,实现调解工作扩面提质

  第一,推行“ODR平台”在线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扩面发展。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积极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开展“ODR平台”网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在家中轻松解决纠纷,使矛盾纠纷化解成本更低廉、更方便快捷、智能高效。在“ODR平台”上线镇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增点增人”,确保了调解资源信息互通无缝化。村民们遇到矛盾纠纷时,可在线申请矛盾纠纷调解。

  截至目前,萧江镇已完成300起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工作,成功调解212起,在线调解成功率达70.7%。

  第二,推行“你点单我调解”、“你派单我调解”菜单式调解模式,实现提质发展。根据各调解员的调解矛盾纠纷类型特长分类登记造册并进行公示,当事人可根据自己意愿及实际情况,在调解员名单中挑选自己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帮助调解。通过自主选择调解员及调解方式的模式,高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做到更好服务于民。

  依托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受理的矛盾纠纷类别及案情性质,综治办、信访、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展开初级研判,依据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环境保护、婚姻家庭等调解员的各自擅长领域,做好矛盾纠纷的协调分配,将案件移交给相对应的调解员进行调解。

  构建“三对接”服务平台,全面无缝化解基层矛盾

  第一,构建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对接平台。打造“信访+调解”一站式服务模式,镇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积极整合资源,成立积案化解攻坚小组,集中力量开展辖区重大性事件及信访积案的调处,取得良好成效。充分发挥“乃哥调解室”引领的“1+x”联合调解团当地“老娘舅”贴近基层、扎根群众的熟悉社情民意优势,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动态排查,第一时间解决初信初访纠纷,及早消除信访苗头隐患。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成功调处4起信访积案。

  第二,构建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对接平台。聘请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浙江横阳律师事务所包崇安、徐小跃等11名精通法律政策、熟知社情民意、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律师建立人民调解师资库、法律专家库,担任人民调解指导员,参与重大、复杂、群体性纠纷调处的分析研判、方案制定,提出法律意见,把关调解协议,为调解工作提供法律、政策、专业支持,促成疑难复杂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化解。今年以来,法律专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6起,化解成功率达100%。

  第三,构建综治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对接平台。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综治网格中不断呈现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如时间跨度、处理难度极大的土地承包、宅基地纠纷等涉农疑难纠纷和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纠纷。对此,镇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先行调解、综合调控”的理念,积极联动调处,集中化解综治网格平台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完成人民调解与综治网格矛盾纠纷化解的无缝对接,从而搭建起综治网格对接平台,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坚实“防火墙”。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